当前位置:

牙口不好也非要尝一尝!这就是冻米糖的魅力

作者:欧元生 编辑:redcloud 2018-12-03 09: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欧元生)冻米糖,一口咬下去香甜脆酥,美味极了,曾经是许多人甜蜜而温暖的惦记。小小的冻米糖,要经过一道道繁琐的工序制做而成。

  每天早上五点,邓志军夫妻俩都会准时来到自己的冻米糖店,准备一天的材料,等待他们的是新的忙碌。

  今年47岁的邓志军是地地道道的常宁人,妻子邹梅艳是江西人,两人结婚20多年,一直都在经营手工糕点店,冻米糖就是他们店里的招牌小吃。

  将原材料全部准备好之后,架锅开火,邓志军全神贯注,开始了制作冻米糖最关键的一步,熬制糖水。糖多则腻,水多则寡淡,因此,二者的比例一定要把控好,待糖水成金黄色起丝后,再加入适量的冻米,用锅铲迅速翻炒均匀后,再趁热倒入长方形磨具中压平,最后切成块,一块香甜酥脆的冻米糕就制成了。

  熬糖翻炒、擀平压实、划条切块,冻米糖的整个制作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邓志军告诉记者,冻米糖很多人都喜欢吃,但背后制作极辛苦。生意好的时候,每天的销售量五百斤左右,夫妻俩一站就是一整天,翻炒、切块同样的动作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

  由于制作过程都是纯手工,既累又麻烦,到了他们这一代,大家都打了退堂鼓。邓志军以前是做服装生意的,刚开始接触,也是极不情愿,但是自己到江西多年,丈母娘对自己照顾有加,看到老人家一直坚持做这门手艺,他觉得又敬畏又心疼,于是转变观念,主动学习制作冻米糕。

  就这样,邓志军这位孝顺有担当的常宁汉子从老丈人手中接过了这门手艺,一干就是二十年。虽然二十年来,日复一日地制作冻米糖,但,邓志军却乐在其中,对他来说,这门手艺不仅是一家人的生计来源,见证了父辈们的艰辛与付出,更是在手艺传承中传递着孝顺、担当、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这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件值得的事情。

作者:欧元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