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报告解读】推进生态环保提质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瑶 编辑:王荣 2021-08-02 19: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让绿色成为常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美好家园。

11.jpg

让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杜绝粗放开发,防止先污染再治理。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制造,提升建筑领域节能标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减排要求,引导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环保工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2.jpg

44.jpg

让生态治理更加扎实有效。深入实施“生态环保提质”工程。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扬尘管控,实现大气主要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和控制。完成湘江保护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舂陵水、宜水、潭水等重点流域治理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长效抓好湘江禁渔。坚持水岸共治、流域联治、标本兼治,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推动矿业转型发展和绿色矿山建设,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整体提升生态系统功能。

33.jpg

让生态约束更加刚性有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彻底消除环境隐患。加快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构建完善的环境监控体系,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55.jpg

让生态资源更具发展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抢抓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开放的机遇,深入挖掘全市林业碳汇交易潜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探索推行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项目联动推进、综合开发,实现多业态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风电+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旅游”整体开发,打造绿色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发展循环产业、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记者:陈瑶

编辑:小婧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瑶

编辑:王荣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8/02/9732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