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常宁:油茶产业结出“致富果”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一珺 编辑:小明 2022-07-02 17: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素有油茶之乡美誉,油茶种植有1700多年历史。近年来,通过政府主导、市场推动和社会参与,油茶产业已成为常宁最具成长性的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702170232.jpg

7月2日,走进胜桥镇高峰村丽水蓝天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油茶林,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油茶树布满山头,青翠茂盛的“摇钱树”上结出栗子大小的“致富果”,生机勃勃的绿色顺着地势蜿蜒展开,合作社负责人殷生龙正忙碌在一株株油茶树间,他告诉记者:“2012年开始种植油茶,种植油茶以来,到第七年第八年开始进入丰产期。从目前这几年的情况来看,进入丰产期以后,每亩可以产鲜果大概700斤左右,产油量每亩40斤左右,单卖茶油的收入每亩大概2000-2500元。”目前该合作社共种植油茶1000亩,10月份就能摘果,预计可收油茶果70万斤左右。

“因为油茶是异花授粉植物,意蜂授粉可以提高产量,同时对油茶花当中的花蜜,进行回收,蜂蜜产品的收入也有2000元左右。”在种植油茶的同时,殷生龙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养殖意蜂,来为油茶授粉,从而提高产量。

近年来,常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共完成低改复垦油茶林35万亩,新造高产油茶林30多万亩,实现油茶林总面积突破100万亩。成功创建全国油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试点县,“常宁油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出台全省首个油茶地方标准。2021年产油量约2.1万吨,年产值超60亿元,已然成为常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可靠抓手。


记 者:尹一珺

编 辑:汪明泉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一珺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7/02/11462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