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河镇胡家冲第六区农民协会——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热情

作者:刘石朋 编辑:redcloud 2018-12-10 11: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刘石朋)一条水泥小道,弯弯曲曲延伸向一个安静的小村落相时村,一路上田野里的蔬菜和稻谷就像一块黄里透绿的天然宝玉,路两边时不时还有棵大树在风中摇曳,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昔日贫穷落后的穷山沟,没有水泥路,如今变成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人们过着幸福生活。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大革命时期农民协会的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结果,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值得后人发扬光大。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热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常宁新河镇相时村——常宁县胡家冲第六区农民协会旧址,实地了解当地是如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

  据了解,1926年,在中共常宁革命党员的支持下,常宁第六区农民协会在胡家冲宣告成立,驻地设在会长雷盛达家,选举雷辑五为区农会委员长,雷盛达、雷隆坤为区农会会长。从此,相时村胡家冲成为党组织领导六区人民开展农民运动的机关驻地。六区农会成立后,举行武装游行示威,进村过江,沿途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不法地主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等口号,还多方筹集资金,增强农会活动推行力,实行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

  同年底,雷如信、雷隆梓、雷盛道等农会成员,在雷辑五委员长的秘密组织下,研究农民运动问题。回家后他们按照研究的方案和借鉴县总协会的做法,带动了相时村及周边十里八乡的邻里百余人,共同反对地主、恶霸的欺压,击溃以当时为首的劣绅地主,农民运动在常宁六区全面展开。

  胡家冲农民协会旧址位于常宁市新河镇相时村胡家冲雷盛达家,其建筑始建于清末,座东朝西,建筑面积360平米,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砖木石结构,双坡瓦面、小青瓦,有通天柱梁架和穿柱造梁架结构,四合院形制,为湘南典型的农家院落,整体建筑保存较完整。

  据村民雷大伯讲述,他小时候就听长辈讲六区农民协会的革命故事,那些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农民翻身解放,作出了很大的牺牲。雷大伯平时生活朴素,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发家致富,而且也不时对子女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还告诫子女要努力奋斗,学习先烈精神,传承先辈们的红色基因。

  走进胡家冲农民协会旧址,宽畅的黄土坪,厚重的青砖黑瓦房,墙面上依稀可见的革命宣传标语,精致雕花的木窗栏,青石条铸就的天井池,地上青黑不一的新旧苔藓,厚实的旧木桌椅……,一种浓烈古朴的沧桑感扑面而来,映照着六区农民协会光荣革命的精神传承,映照着村内的大地也焕发着勃勃生机。

  如今,乘着新时代的春风,相时村村民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全村党员也将进一步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兢兢业业,团结全体村民,为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胡家冲农民协会旧址也被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刘石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