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屋徐家民居群:规整如棋盘 易守难攻

作者:刘玉 吴鲁西浪 编辑:redcloud 2018-12-10 11: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刘玉 吴鲁西浪)始建于清代的老屋徐家民居群因位于常宁市白沙镇上游村老屋徐家而得名,其占地面积10400余平方米,如今保存明清时期民宅有30栋,祠堂1座,作坊1座,古巷道25条,古井4口,古塘1口,古树1棵,于2015年被衡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保护单位。

  老屋徐家古民居群采用东西横屋排列布局,以徐氏宗祠为中轴线,现遗存有北部院墙和槽门局部。在最外围还建有4座坚固的围墙,内部巷道纵横交错,主干巷道宽2米,长100多米。而单体建筑则呈合围式三开间穿斗式建筑,石子铺地,屋宇翘角飞檐,呈现典型的清建筑特色。砖木结构、小青瓦、硬山顶,跌落式山墙,穿斗式两架结构,精美的雕刻令人惊叹,门额上均有徐氏家族称谓。

  老屋徐家人丁兴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据了解,徐氏自明洪武四年由江西泰和县迁居到常宁西岭冲头村繁衍生息,后来,其中的一个分支迁徙到了白沙镇上游村,再后来,徐家人口膨胀,于是又扩张到附近的村里聚居。

  正是由于徐家先祖对民居群缜密而又系统性地设计,铸就了一个规整如棋盘、易守难攻的“大城堡”,风格相近的独栋大屋或小四合院组合在一起,既与整体相连,又自独立门户。据徐氏族谱记载:“道光十二年,瑶匪滋害,合境出敌,他姓无不丧命,我族人等无半点损伤”。而也是因为这种严密的堡垒式防御设计,才拯救了徐氏族人的身家性命。

  在建筑群出口右侧的小路旁有一棵枝干虬曲年代古老的重阳树,枝繁叶茂,具体栽种年代已无人知晓。古树的不远处有一条小溪,询问一番才知这是舂陵河畔上水,仔细看去在溪水尾部有几眼泉水,清澈冰凉、喷珠吐玉,鱼儿在此处静静闲游,水中倒映着两岸村民辛勤耕耘的庄稼稻谷,实在是令人陶醉。

  听村里老人说,徐氏是一个注重文化传统的家族,曾经的古民居群里有书院、武馆、文剧团、武剧团、皮影戏等等,铸就了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每逢过年过节的时期,不辞辛苦的村民搭台唱戏、耍武灯、耍大灯、耍龙灯及跑马灯,庆新年、贺佳节,贺新住贺新婚等,大湾小巷非常热闹。有时常来两县一脉之族人,发帖邀请到他村唱戏、耍灯、一去数日互相留住,交流心得,建立亲情,诉讲与探讨一脉渊源的由来。

  根据徐氏家谱记载,徐氏家规甚严,特立碑禁嫖、禁赌、禁毒品。同时家族非常重视文教,徐氏家族人才辈出。在清代中晚期,族中有人考取了举人,也出了好几位同知、知县等地方文武官员,在乾隆末期,族内徐吉珩公考取进士,有文武官员从此经过,都要下轿下马,皆为他族仰慕;宣统年初,族公徐荣瑞在广东省仁化县任县长数年,任教一方,为民造福;在宜统元年,族内徐显墀行善事积功德,在荫田河畔常耒两岸建造一大石桥,接通两地运输,方便过往商客,当地百姓无不崇拜。

  数百年来,这里山峦叠翠、风光旖旎、湘风异俗、自然淳朴,能工巧匠精心营造的坚固院墙及住房等建筑,庇护了徐家族人的安全,也让现代人欣赏了古代建筑艺术之精湛。这些古建筑内的艺术构件、楹联匾额、民俗文物、村落、古树名木等,处处演绎着湘南地区传统村落的古老历史。

作者:刘玉 吴鲁西浪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