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赴天堂山赏杜鹃花最全旅游指南,带你邂逅塔山瑶族乡的“风情万种”!

作者:尹维龙 郭兴成 编辑:redcloud 2019-04-18 17: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尹维龙 郭兴成)“人间四月芳菲尽,天堂山上杜鹃红。”踏着春的脚步,天堂山杜鹃花又开了,将迎来最美的时光。连片的高山野生杜鹃花已按捺不住开花的脚步,迎风绽放,争着、闹着要与大家见面!2019年常宁市“畅游天堂山·乐赏杜鹃花”旅游活动将在这里举行,这个四月注定会染红整个微信朋友圈。

  【2019年常宁市“畅游天堂山·乐赏杜鹃花”杜鹃旅游活动】

  本次活动以"畅游天堂山·乐赏杜鹃花"为主题,时间为4月18日—5月5日,以省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旅游“植优补短”为目标,按照加强领导、理顺机制、整体部署、统筹联动的要求,科学合理的引导旅游--畅游天堂山,乐赏杜鹃花。确保旅游安全、有序、文明、快乐,不断提升我市旅游的知名度,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全市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天堂山,海拔1265米,是衡阳地区第二高峰。它位于常宁、桂阳、祁阳、新田四县交界处,又被称为“脚踏四县”或“鸡鸣四县听”之地。天堂山气势雄伟,终年云雾缭绕,植被覆盖具有垂直变化的多样性,随着海拔的升高,树木由高变矮最后变为漫山草甸。站在顶峰,俯视一望无际的大好河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览众山小的情怀油然而生。

  四月的天堂山,千峰万谷到处都是杜鹃花的美影。鲜艳的杜鹃花漫山怒放,似火的繁花染红了青山绿水,把天堂山绘成了一幅绚丽的风景画。

  杜鹃花是十大自然名花之首,被誉为花中西施。 古有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典故,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鸟与花终身不弃的爱恋。杜鹃不仅是花,还是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寄托。

  在塔山瑶族乡,瑶语称杜鹃花为“聪明扁”,意为使人聪慧、通达之花。自古至今,登高、赏杜鹃花成为当地瑶家传统习俗,少年者,可聪慧启智、学业进步;中年者,可事业顺达、鹏程万里;老年者,可修心养性、延年益寿。

  漫步于山间小径,你会发现这里的杜鹃花居然可以长成一棵棵花树,抬头看花,棵连棵,枝连枝,如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连成花海一片,给前来赏花的游客带来一片最美的春色。

  有美景,必然也少不了美食。拥有浓厚民族文化的瑶族风情园,可以欣赏瑶族特色的民居风俗,听瑶歌、赏瑶舞,品瑶山腊肉、瑶乡糍粑、塔山脆笋、塔山干蕨……一盘盘颇具盛名的当地小吃和土特产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而饭后一杯清纯浓郁的塔山山岚茶,更是沁人心脾。疲惫的工作后给身心放个假,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瑶乡美食

  瑶家腊肉

  瑶家腊肉是瑶族同胞日常享用和宴亲待客最上乘的佳肴美食。取新鲜肉类腌渍处理后悬挂于火塘上方,让烟熏火燎使之不断干化,色香味俱佳。由于历代相传用此法制作的腊肉系瑶族始祖盘王首创,故名瑶家腊肉。

  西江河鱼

  西江河鱼产自瑶乡母亲河-----西江,西江汇聚塔山泉水而成,水质优良,无任何污染,河鱼成群,肉质鲜美,经烘焙风味独绝,是“常宁十珍”之一。

  塔山干蕨

  干蕨是常宁特产之一,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由野生鲜蕨加工而成,原料鲜蕨产自常宁市海拔1000米以上的天堂山区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铁、硒、锌、钙、磷等微量元素,具有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消除致病因子,增加免疫力的功能,被誉为“山中野菜之王”。

  塔山糍粑

  纯手工通过特质石材凹槽冲打而成的糯米糍粑,柔软细腻,趁热沾些黄豆芝麻粉和白糖吃,味道极佳。当地人喜欢将它制作成圆扁形糍粑,以备旅客购买食用。食用时沾上用白糖、芝麻、黄豆粉末拌和的配料,香甜可口。

  天堂山赏杜鹃花路线

  线路一:岳临高速—常宁收费站—常宁市—洋泉镇(320省道)—塔山瑶族乡(洋塔公路)—狮园村—天堂山

  线路二:岳临高速—庙前收费站—弥泉林场(214省道)弥塔公路—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或塔山瑶族乡塔山村)—天堂山

  交通管制公告:4月13日起至5月15日止的节假日实行交通管制,节假日期间,机动车每日早上8时至下午18时从胜桥叉路口到风车口实行单向通行,只准往塔山上山行驶,不准从塔山往下行驶。凡从塔山下山的汽车、拖拉机绕道至弥泉行驶或避开交通管制时段通行

  

  

赏花小贴士

  1、注意旅游交通安全:沿途多是环山公路,山高、坡陡、弯多、雾大。30座(含30座)以上的客车禁行,自驾车主需小心谨慎。

  2、注意森林火灾安全:请您在赏花的同时注意防火,抽烟时应自觉将烟头、火柴杆熄灭,不可随意乱丢,同时禁止在山上烧烤、用柴取暧等行为。

  3、注意人身意外安全: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同时因山高路滑,赏花时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为宜,穿皮鞋和塑料底鞋容易滑跌,赏花时以缓步为宜,不可过速,一定要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防止路滑跌伤等意外事件发生。

  4、农家餐厅和住宿接待有限,请提前致电预定。

  5、文明旅游,爱护花草:请您带好垃圾袋,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废物,注意文明赏花。同时,山上的一草一花一木都需要您的爱护,您可尽情观赏或与它照像,但不可采摘和挖掘。

  6、错峰出行,合理避开周末高峰期,注意选择最佳旅游路线。

作者:尹维龙 郭兴成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