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去哪儿 灯盏窝里花正好

作者:徐瑞东 阳春三月 东哥 牛迹石 编辑:redcloud 2019-04-29 10: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徐瑞东 阳春三月 东哥 牛迹石)出常宁往东南方向,白沙古镇,灯盏窝的芍药开了。似乎是为了配合调整后的五一小长假,今年的芍药开得特别的迟特别的艳,又特别的密,未来一段时间,正是赏花的最佳时节。

  这花,肆无忌惮,一朵朵、一条条、一块块、一片片,从石隙间,从村民的屋前,从山上的油茶树下,从石砌的梯田里,汪洋恣肆,洋洋洒洒。

  灯盏窝就在神秘的毘帽峰下。在当地,毘帽峰是神山。西枕莽莽大义山脉,东眺舂陵水,孤峰独尊,古刹山顶。

  山是石山,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但石间土壤却是肥沃的黄土。这土是最养人的,山下村落人丁兴旺。

  灯盏窝周边,忠岭、二峰、炭山窝、燕子窝、观音等村就散落在山的周围。到处花香四溢,芬芳无比。井边,因其村尾有神水而名,此井水自岩壁中出,酷暑不涸,甘冽爽口。炭山窝,曾经是茂密的森林,方圆伐薪烧炭之处,如今森林没了,有的只有不尽的芍药与牡丹。燕子窝,虽在山中,却燕子翔集。观音洞,村中有观音庙,四季香火鼎盛,名声在外。

  灯盏窝的神奇,还在于一代代口口相传,这里是财神爷晚上放灯盏休息的地方。由此,这里的祖祖辈辈活得滋润无比,周边女人以嫁灯盏窝为荣。外地人来此一游,时来运转,从此财运亨通。也许是为了佐证,在挣工分的年代,山外一天收入几角钱的时候,灯盏窝却真是一天工分值几块钱了。

  以前,山上与山下相通的是绵延的石板路。古板就取材于附近的山上,皆青石长条,经山里人代代踩踏,石面绿油油的光滑喜人。

  每当山头开阔处都建有供休息的亭子,有森亭子、头码头亭子,二码头亭子……亭子皆石结构,亭内也是长石为凳,凳面甚至还有石刻棋盘,不过,只是五子棋盘。小时候寻柴火,这些亭子没少给我们清凉。每逢赶场,亭里就热闹起来,甚至有小贩入驻。只是公路通了之后,再接着硬化,那油光可鉴的青石板渐渐地淹没在荒草之中,这些亭子也就破败了,有的只剩下矗立的石柱成为一个符号,证明曾经的繁闹。

  路通了,好事的摄影人来了,他们是不允许如此美艳被寂寞在山上的。花开了,白沙本地人来了,常宁人来了,相临的县市人来了,然后衡阳、郴州、永州、长沙的大队人马也来了,再然后,开在花间的全是美眉们的笑脸。

  每年四五月间,整个灯盏窝的山头,俨然成为了一个花的海洋,美的世界。

作者:徐瑞东 阳春三月 东哥 牛迹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