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出身“高贵”,培育严苛的常宁塔山茶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常宁 作者:曹莉媛 钱辉 尹维龙 编辑:redcloud 2020-04-02 10: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曹莉媛 钱辉 尹维龙)春光烂漫,茶香四溢。随着春茶全面开摘,常宁塔山瑶族乡的茶企、茶农们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近日,记者走进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一探出身“高贵”,培育严苛的常宁塔山茶是如何炼成的。

  沿着山势回旋,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来到狮园村,层层叠叠的茶园青翠养眼,茶场飘出的醇香鲜茶味更让人神清气爽,高山不仅有美景,也出好茶。

  “轰隆隆……轰隆隆……”未见其身,先闻其声,走进位于狮园村内的常宁市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巨大的厂房内,几台炒茶机隆隆声正“卖力”的工作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炒茶师傅肖尤斌端起簸箕,把嫩茶倒入机器内,机器上成千上万片茶叶慢慢地“运动”起来,经过不断翻炒,散发着香气的茶叶就出现在机器另一头。

  炒茶肖师傅告诉记者:“这是杀青,主要是为了去掉茶叶的水分。”在车间的另外一侧,一些炒茶师傅也正在紧张地工作。

  “我这道工序是理条,主要为了茶叶的型更好看。”肖师傅告诉记者,他炒茶已有4个年头了,他对每一道程序都非常熟悉。鲜叶采摘之后,要经过晾青、杀青、揉捻、理条、挑选、初烘等多个环节,才能制成新茶。

  如今制茶只需拧动按键,设定茶叶重量和炒茶温度,炒茶机器立即自动运行:茶青输送、高效杀青、冷却回润、智能揉捻……10多道工序简化成一道工序。从智能化生产线下来,茶叶就从鲜叶变成了成品。“电炒茶品质好,电脑控制,标准统一,干净卫生,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常宁市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尹文逵说,这一条机械化流水线一天两人可加工4000斤左右茶青!

  一枚枚嫩叶,经过清洗、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流程后,由工人进行细致的筛选、拼配提香和包装,然后销往四面八方。“实现智能化生产后,全车间只需要1名巡查人员。”尹文逵说,以绿茶为例,以往一条手工炒茶生产线至少需要10名左右的熟练操作工人,且耗时八九小时以上,现在,从鲜叶到毛茶只需4小时。

  茶叶加工量大增,需要更多鲜叶。“勤劳的话,一天平均能挣300多元嘞。”狮园村村民杜文芝拿着当天采茶的230元喜笑颜开。不仅仅是杜文芝,该村还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00余名村民跟她一样,抢抓时间采茶,除了每天有不菲的收入,还能及时供应加工厂所需鲜叶。

  “每到茶叶采摘旺季,常宁塔山茶销路紧俏,供不应求,这都离不开我们对其严苛的培育和它高贵的品质。”狮园村村主任何万先坚定自豪的说。狮园村海拔较高,生态环境良好,茶叶病虫害发生率较低,茶叶种植不施农药、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化肥,加上科学防控,使用“黄板”来捕捉害虫,所以常宁塔山茶是完全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有机种植管理,从产茶的源头上确保茶叶的优质、健康、绿色、安全。

来源:常宁

作者:曹莉媛 钱辉 尹维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