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山之奇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龙瑞祥 编辑:redcloud 2018-11-30 09: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常宁市的最南端,与桂阳县接壤处,有一个叫“庙前”的小镇。这里大山林立,群峰绵延,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山上随处可见石灰岩,奇形怪状,瑰丽多姿,让人称奇。这里是一个天然的地质公园,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是一位未施粉黛的素颜少女。同时,这里也还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庙前以其特有的风姿向世人展示她的古镇风貌。

印山 郭兴成摄。

  印山位于庙前镇金龙村。因为它以摩崖的形式,把我国数千年的书法、印章精品篆刻于山中奇石之上,堪称“中华一绝”,独一无二,所以号称“中国印山”。印山是2003年由常宁市文联原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吴国威先生所策划和打造的。他的牡丹画非常有名,曾送我一幅牡丹富贵图珍藏。他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退休后一心想要发挥余热,再干出一番事业来。没想他别出心裁,盯上了庙前这座几乎被人忽视存在的石头山。要在一座座野藤蔓延、荆棘密布的石崖上雕刻出一枚枚印章,简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它需要资金、设备、篆刻技术和收集大量的名人印章。吴老先生用毕生的心血,举全家之力,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几位能工巧匠终于建成了一个占地1500多亩的“中国印山”岩溶地质公园。像这种以摩崖的形式,把几千年来的中国玺印图案摩崖于山石之上,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首期工程汇集了570多枚形态各异的朱红印章篆刻作品,全部完成后多达一千余枚古今名人印章集中在这座神奇的山体石崖上,在美景中展现艺术,让印章与奇石交融,这在我国尚属首创。

  我去过印山好几次,每次都会有很深的感触。第一次是在开工建设不久慕名而去的。吴老先生见老朋友来访,放下手中的活儿,亲自给我们讲解。那时,印山虽然还只是一个雏形,但是,我看到了一位老艺术家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事业锲而不舍的执着,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我忽然对这位老人肃然起敬!之后,我又多次陪朋友、同事造访“印山”。

  以前经省道S314线从常宁市区驱车到庙前耗时约需40分钟,而且出城有一段道路坑坑洼洼。现在,京港澳高速复线(衡桂高速)已经通车,穿境而过,从常宁市区10余分钟便可到达庙前,交通十分便捷。

  进入印山入口处,一座写有“庙前岩溶地质公园”的仿古牌坊立于眼前,所有车辆都停放在院子外,不得进入景区,管理逐步规范化。进得园门,两个硕大的石刻印章赫然映入眼帘:“天地人和”,“中国印山”,一左一右,一阴一阳,像两位美丽的迎宾,迎接八方来客。

  印山的自然景观让人称奇。在高耸如云的群山环抱下,小小印山如小家碧玉,海拔不过一百余米。远古时期此地是一个大型湖泊,由于地壳运动,变成了今天的奇异地貌。整座山由石灰岩构成,山上怪石嶙峋,姿态万千。麒麟望月,孔雀迎宾,剑劈犀牛,饮马西江,神鹰展翅,飞鸽传信,一个个栩栩如生,生动逼真。一线天、情人谷、印象石、补天石等景观引人入胜,浑然天成。尤其让人叫绝的是,印山虽然是石灰岩结构,却灌木丛生,树木成荫,众多珍稀植物与各种造型的奇石相映成趣,石和林构成典型的“石林”。这些植物或绕石而长,或穿石而出,树立石中,石抱树拥,让你不得不惊叹这些树木强大的生命力!

  在这样千姿百态的石崖上篆刻印章,更是一件奇事。按照自古而今的历史脉络,一路编排,集中了各种名人姓名印章、名言警句印章、名人肖形印章,还有书法石刻作品等,从春秋战国到二十世纪,从帝王将相到文人骚客,从艺术巨匠到商界巨子,从大篆小楷到隶书行书,从阴印阳印到圆印方印,几乎集印章之大成,是印章、书法、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与自然景观的的大融合,是我国艺术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真让人大开眼界!由于这些印章大多是用篆体雕刻而成,因而多数印章常人难以辨认,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方才一一明白其内容和来历。

  印山有一块石头一定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座崖石,上面是两方摩刻的汉印,下面是栩栩如生的大象,所以人们美称它为“印象”石。它是印山的镇山之宝。从上往下看,俨然一头负重的大象驼着两枚大印“天地人和”“昌富大吉”。它们祝愿人世间永远“天地人和”,祝福前来印山观光的朋友们“昌富大吉”!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龙瑞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