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溪源民居群:艺术高强,盛开友谊之花

作者:吴鲁西浪 刘玉 编辑:redcloud 2018-12-10 11: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吴鲁西浪 刘玉)溪源民居群位于常宁市西岭镇溪源村,始建于明代崇祯元年(1628年),盛行于清康熙年间,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为李姓家族聚集地。其整体建筑目前保存较完美,人文历史浓厚,于2013年被常宁市公布为县级保护单位。

  据村里的71岁老教师李江生介绍,李氏家族特别注重文化培育和艺术交流,各种人才异士层出不穷,教书的、唱戏的、打猎的、习武的,学医术的多种多样,李江生曾经教书长达20余年,他的子女也是从事教师职业,为教育世家,同时也是溪源村文化传承的一个缩影。

  在溪源村的文化里,唱戏和习武的功夫在当地尤为著名,据当地流传,有位名叫李燕的习武村民学得轻功,还会点穴手,声名远播。在土匪猖獗时期,溪源村民还受到习武和打猎人的保护。在溪源村有座后山,山上有座“岩鹰寨”,寨里有居住几户以打猎为生的村民,当土匪入侵村庄时,全村人上后山躲进“岩鹰寨”,上山的道路狭小陡峭,猎人凭借精准的枪法守护关口,使土匪不敢入侵。

  唱戏是村里的特色文化,据介绍,在唱戏繁盛时期,村里的剧团组织去外地唱戏和交流的人数能达到上百人,演出的内容还包含舞“稻草龙”、“布龙”、“狮子”等等,但是从村民的述说中了解到,舞“狮子”在当地已经失传。如今在古旧的大屋内还张贴着在外唱戏时获得的荣誉奖章,上面有潇洒的笔锋写到:“精彩表演,艺术高强,天涯海北,盛开友谊之花”。

  据了解,村里面曾经还有一个“笔花书屋”做为教书教学使用,同时还是当地农民协会的所在地,只不过随年代久远风吹日晒,这座旧址已不见踪影。如今溪源村还保存有清至民国时期的建筑12栋,砖木结构,小青瓦,进深三进,面阔三间,山墙搁檁,正门设通长街沿。整齐的青石古石巷道将民居划分整齐规整,道道相通,装饰古朴,雕刻精美,门额上“龙门第”体现了村民望子成龙淳朴的愿望,是常宁市境内保存较完美的古村落之一。

作者:吴鲁西浪 刘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