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坪摄莲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徐瑞东 编辑:redcloud 2018-12-21 09: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个资深摄影人,我不拍单朵的荷花,也许是成见,总以为拘泥于细节局部就是小格调小情趣,而且再怎么拍,都不能体现地域特色。我是粗线条的人,自然更喜欢那种浑然一体的大场景,我想拍日出荷野的那一瞬间的绿意晶莹,也想拍出静寂夜间星月在荷田上的运行。然而,要完成这些设想,其背后的举动又是惊世骇俗的。

  那天,我们四点就起床,到胜桥苍坪,天刚亮,看到的不是荷塘,不是荷田,而应该称为荷野,整个平原触目皆为红绿相间的荷叶荷花。一望的荷野带迎着初夏微风,散发出凉凉的荷香,这个时节,就是站在荷田中,什么都不用做,只深深地呼吸,听耳旁的蛙声鸡鸣,都是一种无法割舍的贪恋。

  摄影人是逐光者,那个清晨,虽然田田的荷叶带着细密的露珠,盛开的荷花在薄雾中清丽无比,更有青蜓玉立尖尖小荷,但我们只静候日出。与早起的村民聊天,村民极淳朴和善,他们虽不理解我们这般的执着,但很是乐意陪着我们看这满眼的红红绿绿。天天大老远都有成群的人来赏花,他们对外人早就没有了新鲜感,但还是愿意在清风中谈论着村里的那些事儿。更有遛狗者,非常配合地客串了一把模特,不厌其烦地牵着黄狗在荷田埂上走来走去。

  荷花只在清晨最为舒展,田间白鹭也起起落落,荷田改善了生态,鱼虾多了,鸟就来了。太阳出来了,我们也跑了起来。阳光自西而东缓慢又快速地移动,日出,留给我们拍摄的时间不足二十分钟。我几乎是跑着追逐那些光影和那些大鸟。

  太阳终于铺满了整个荷野,也到了我们摄影人收工时候,赏花的部队陆续来了,一拨一拨的,村民们也冒了出来,小村也热闹起来。卖特色小吃的,卖新鲜农产品的,当然少不了刚从田里摘下的新鲜莲蓬。那嫩绿的莲子看着就逗人喜爱,剥一颗粉白的莲心在嘴里,那种甜爽让口舌一个早上都是香的。

  看荷,除了清晨日出未出时,更有韵味的应该是月下,星光下。

  假期,无聊,晴好,月出十二点,又勾起了夜拍荷星轨的想法。无伴,我独自驱车往。晚上还真不好选点,我满头大汗地从荷田中走出来,有五十岁老者骑电瓶车候着了。几句闲聊下来,如故,他就是这荷野的主人。他很是理解我的举动,陪着我去选点。很快地找到位置,将机器架好,参数设置完成,用上自动电子快门。和种莲人驱车至其住处,躺在帆布椅上,前方一望无际的是荷田,青蛙和鸣,淡淡的清幽沁人心脾。

  种莲人很健谈,无话不说。我知道了,他是益阳人,世代种莲,为胜桥政府诚意所动,特携资金与技术前来。创业是艰辛的,但种了一辈子的莲,他深味其间的苦与乐,也对未来充满着自信。

  不知不觉,月亮已经升起,我也得去收相机了。种莲人兴犹未尽,但还是回屋睡去。

  我回到家已经一点,但却没有睡意,遂起,后期作品。弥望是田田的荷叶,夜间莲花并不盛开,月色如水,云层如图腾,星轨如太极。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徐瑞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