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氏祠堂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陈瑶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1: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陈瑶)李氏宗祠位于常宁市水口山镇独石村东部,建于清同治7年(1867年)秋,座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919.8平方米,其整体建筑风格独特,气势恢宏,具有典型的湘南建筑特色,是我市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祠堂。

  李氏祠堂座落在青绿平坦的田野中,前临宽阔的舂陵江水,与耒阳隔江相望,侧围一半月形水塘。整幢祠堂进深三段式结构,灰色青砖外墙,青瓦小山顶式屋顶。祠堂前门口新增一砖墙院落,院落左右各开一门,均为朱红色牌楼状。祠堂正面三个大门依次并列,中间的大门梁上李氏宗祠四个大字金光闪闪、格外醒目,左右两边大门紧闭,门梁上分别写有入孝、出第二字,彰显了李氏一族孝敬父母、尊爱兄弟的优良传统。

  走进中门,映入眼前的是一块朱红色木墙,墙上镶一个直径约一米的金色圆形徽章,徽章上盘一条金龙,下方有写有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金色牌匾。绕过木墙来到了内部大厅,大厅中央为一巨型天井,天井上方中空,四面木墙与砖墙围绕。墙上门窗雕梁画栋、镂刻精细,墙面上还存留着革命标语。进入第三间,金黄璀璨的神堂牌位映入眼前,写有清正廉明、义方择远等四块四字牌匾梁上高挂,庄严肃穆中一派清正廉明之气。神堂上供奉的李氏先祖牌位,是李氏族人新老一辈纪念先祖、发扬精神传承的象征。

  李氏一族在此地历史久远。听当地老人李老师讲叙,明朝洪武年间,李家三兄弟自江西泰和县迁徙而来,三人沿舂陵水而上,老二、老三分别定居与曲塘、西岭,老大定居于此,老大一脉传二十一代,至今已有约650年。几百年来,独石村李氏族人逐渐发展壮大,至清同治7年(1867年)秋,李氏一族洪房、渊房、鼎房等七大房共建此祠堂。

  民国时期,李氏祠堂成为我市工农运动的重要据点。1928年,水口山矿工会派出工人骨干在李氏宗祠成立了十三区农民协会,李成毕任农民协会会长,廖本咏任宣传委员,李南山任纠察队队长,李克纠任秘书。他们在水口山工人骨干的带领下、发动组织广大农民参加农民协会,在此开展了一些列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为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马日事变”后,许多农民协会会员跟着水口山工人走上井冈山,踏上了革命道路。解放后,祠堂曾用来办过小学。

  李氏一族人才辈出,清代四品京官李孝隆出自于此。李孝隆为左宗棠部下,战功赫赫,威风凛凛。   2006年,李氏祠堂被常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李氏祠堂被评为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陈瑶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