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图村古建筑群

作者:吴鲁西浪 刘玉 编辑:redcloud 2018-12-17 15: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红网常宁站通讯员 吴鲁西浪 刘玉)六图村古建筑群位于常宁市西岭镇六图村,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为常宁尹氏家族原始聚居地。解放前,这里属德和乡,1958年,这里属东方红公社,1961年为西岭公社,自古为当地政治文化中心,其保存了清代至民国时期欧式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于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2015年,衡阳市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图村古建筑群始建于清代早期盛行于民国,整个民居群布局以尹氏宗祠为中心环拥而建,它三面环山,西部地下水源丰富,自西向东从古民居群西侧流过。原古村设有槽门,古青石巷相互交错又相互贯通,成为尹氏古村落的交通经脉。尹氏祠堂坐北朝南,进深三进,面阔三间布局。祠堂前宽大笔直的古石板路显示着尹氏家族的威严和荣耀,走过10米长的古祠堂石板路,为宽敞的村落前坪和门口古水塘,农田视野开阔,东侧原有著名的六图书院(文革已毁),四棵古樟树屹立在村东头。古村建筑大多依地势而建,选址讲究,民居房屋建筑高大,砖木结构,小青瓦,硬山顶,进深三进、面阔三间,山墙呈“金子屋”形制。门厅为过道,左右设木质门为杂物间或厨房之用,中厅有的设有中门,为待客场所;正厅高大宽敞,均设木质神龛祖先牌位,是聚会及祭奠场所;每进长方形天井居中,上纳四水归堂,周边设回廊;天井采用石质,雕刻精美,纳水口均有钱字纹,寓意“纳天下之财,收天下之福”之意。

  据《尹氏宗谱》记载:“明洪武13年(1380年)明俊翁后裔齐公、德公、仲公、瑶公、享公、云公由江西泰和县迁居来邑,插标为地,相聚在果子树下繁衍生息,因鼻祖来此是七兄弟相伴而来,留在此地为老六,故将果子树改为六图,其余另分迁西岭、荫田、白沙、盐湖、 烟洲、三角塘、柏坊、宜潭、蓬塘等地,发展至今已达十三万人之多。”到民国初期,本村人口已增加200多户。该古村文风浓厚,地杰人灵,人才辈出,清代早期即出五品官员,至民国,七品官员共达30多位。这里村民民风淳朴,严守“家规”“祖训”“朱子格言”的儒家道德思想,清代嘉庆、光绪年间曾三次获皇家诰命嘉奖。

  大革命时期,这里曾经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尹氏祠堂曾是当地农民协会会址,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土地改革,房产重新分配到户,6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民居内建筑装饰遭到破坏,70—80年代,由于人口增加,民居内增设构建物,部分民居内部改变了内部环境 ,80年代中期——90年代末,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村民逐渐迁出在其周围建起砖瓦房,村内居住人口逐渐减少。

  如今六图村古建筑群现保存有明清时期建筑民居47栋,修庭书院1座,公厅1座,古青石巷35条,古街正巷1条,古井2口,古树4课,古道1条,古塘1口,是一座典型湘南地方特色古民居群,保存状况完整。在地理位置上其依山傍水距常宁市东南26公里,为白沙至常宁县道中段地域西侧,它东临常白公路,西有前坪与双安粮站相望,东、南、北有泰山相依,它处于大义山东脉,境内有著名的八景,如仙牛踏印、七渡飞瀑、十万油茶、美湖垂钓、溪源溶洞、华山峡谷、五门牡丹等景点,景色优美,交通方便,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作者:吴鲁西浪 刘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