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常宁交上满意答卷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一珺 编辑:小明 2020-10-10 17: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请人民阅卷”衡阳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常宁市专场10月10日上午在衡阳市新闻发布厅召开。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现场向中央、省、市媒体介绍了常宁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衡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吕正平主持发布会,常宁市委副书记王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一花、副市长袁立明分别围绕常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及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做法答记者问。

ca9eb5b71080cf8c631ea7b8d4c68da.jpg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常宁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全市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15239户47828人,已脱贫13665户4437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5%下降到0.45%。2019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经验被省委办公厅、省扶贫办推介。今年,常宁市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年底将实现全面脱贫。

几年来,常宁市通过发展种养扶持一批、引导企业招录一批、支持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联结一批、增设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外出务工接纳一批等多方施策,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全市1454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收入,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的转变。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常宁市在农村投入资金4193.9万元着力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完成精准扶贫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35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健全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在城区全力化解大班额,新建、扩建中小学13所,新增学位15000余个,常宁二中新校区已经建成,今年秋季实现了招生办学。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在衡阳率先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集中安置1961户6683人,分散安置354户1213人,全面完成“十三五”2315户7896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兜底保障更精准和全面。通过“一季一专题”等举措,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下的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实现了社会救助效益的最大化。

“基础先行”“握指成拳”。常宁市补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消除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方面共投资1.25亿元,让4.4万名贫困群众喝上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农村道路交通方面投入资金5.1亿元,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班车”。农村电网改造方面,投资2.7亿元,完成40个中心村、46个省级贫困村、124个普通村电网改造升级,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电讯、电商方面,4G网络、光纤、有线电视、“村村响”“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建起了300多个农村电商网点,偏远的塔山高寒山区、白沙等乡镇群众便捷地连上互联网,在家门口收快递。

产业兴,脱贫攻坚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常宁市把脱贫攻坚与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五个“全覆盖”。围绕打造“全国油茶产业第一强县(市)”,财政投入2600万元建设油茶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发展油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成立扶贫合作社367个,其中46个贫困村建起扶贫专业合作社47个,实现了村社合一全覆盖。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合力助销新模式,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今年全市机关单位工会经费70%用于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接推动农产品消费5040万元以上,动员全市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大力采购扶贫产品。举办消费扶贫月主题活动,副市长、乡镇长带货直播,通过电商平台现场推销农特产品上百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脱贫攻坚收官冲刺的关键节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常宁人民将牢记嘱托再出发,凝心聚力再奋斗,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推动新时代常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一珺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0/10/10/8476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