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新闻战线“尹三多”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盼 编辑:源源 2021-07-23 21: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当你走进常宁时,你会感受到大义山质朴素雅、塔山风姿绰约,你会感受到常宁儿女智慧勤劳、常宁文化精深博大;你更会感受到常宁新闻人的担当,他们风餐露宿,笔耕不缀,诠释着百万常宁人们顽强的毅力、高尚的品格、奋斗的激情!

在常宁市融媒体中心的阵营中,新闻记者尹明就是这样一颗闪亮的明星:十余年来,他勤写稿、勤制片、勤为民,足迹遍布于塔山、大义山、水口山,汗水撒播在湘江、宜水、舂陵河畔,发稿上稿数量最多的是他,广播电视创作获奖最多的是他,新闻报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多的还是他。同事们都说:常宁自豪有“大义”,新闻骄傲“尹三多”。

故事回溯到2019年7月10日,阴云密布,倾盆大雨覆盖常宁全境。洋泉供电所辖区多处电路损毁,电杆倒塌,1.5万户居民被黑暗困扰、包围,生产生活严重受阻。灾害考验人心,险情就是命令。洋泉供电所全员上岗,冒着滂沱大雨,扛着电线电阻维修器材,在田埂上滑行,在荆棘中作业。接到融媒体中心的通知,尹明穿着雨衣雨鞋,带着相机纸笔,踏着电力工人的足迹,猫腰蛇行,如履薄冰,步行爬山十余公里,一帧帧宝贵的视频素材捕进了镜框。晚上九点,当最后一颗螺丝拧紧时,合上电闸,山村瞬间雪亮如昼,雨夜温情如春。和电力工人冒雨返回后,尹明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撰写稿件,剪辑视频,当人们从电视、手机里看到电力工人淋透的衣裳、满身的泥水,还有爬上电杆顶端绑绞电线的身影时,许多人都感动不已:没有光明的使者,哪有生活的方便与温暖?没有记者的镜头,哪有真情的传递与呈现?

常言道,一个好记者不仅应该具有体察万物的灵性,更应该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2018年,三角塘镇贫困户徐棉成包菜丰收,绿油油的包菜仿佛一个个巧手精制的绣球,在阳光照耀下,苍翠欲滴,惹人喜爱。可在徐棉成的眼里,这些大块头的包菜却成了心病:卖不出去呀。“菜贱伤农”,“尹三多”尹明得知此事,立即来到徐棉成的身边,向他详细了解了基本情况,不久,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报道从山沟里飞了出来,人们看到了一个贫困菜农的艰辛和酸楚,也触摸到一个记者的悲悯和责任,于是,徐棉成的包菜地里多了一些城里人的身影,特别是常宁和谐物业公司,他们组织业主集体到菜园开展“身边好人、衡阳雷锋”活动,滞销包菜一抢而空,帮助老徐挽回经济损失两万元。事后,徐棉成握住尹明的手,激动万分:“小尹呀,你真是我们家的福音呀。”

关注百姓事民生事,也要聚焦经济发展文化传承;讲好常宁故事传递“大义”声音,也要重构“大义”传统塑造常宁精神。这是常宁融媒体中心的职责,也是尹明的职业追求。在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尹明开启了《大义常宁行》的策划与拍摄工作。为了捕捉最美的画面,他“零基础”自学航拍,白天拍摄画面,晚上编辑制作,与团队伙伴反复琢磨,经常加班到深夜,经过栏目的锤炼,成长为集采、编、播、导为一体的全能型人才。两年来,尹明和同事们一起,踏遍了常宁二千余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他的镜头中,展示了常宁三山四水绚丽多姿的风景,演绎了浩瀚精深的常宁“山水大义”。

几年来,尹明拍摄制作的不少作品得到了上级媒体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光是2020年这一年,在市级上稿近百条,省级上稿30多条,新华社刊发2条,央视播发2条,他采写的《醉美花乡 罗桥庙山》助推该村成功申报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镇;中央电视台大型论政专题片《复兴伟业启征程》向常宁约稿,尹明顶着高烧到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采访,近3个小时的车程几次呕吐,回来后坚持将素材整理上送后才去医院;《“十四五”规划通过 “洋记者”解读中国式民主生动实践》采访中,尹明更是忍受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双重痛疼再上塔山,也再一次圆满完成了上央视台的目标......

什么样的记者是好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殷殷寄语:“新闻工作者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练就过硬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常宁融媒体中心的尹明就是这样的好记者!我提议:请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尹明“尹三多”!


编辑:源源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阳盼

编辑:源源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7/23/9699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