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你全方位了解党代会!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明 2021-07-28 15: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8110559.jpg

党代会?

党代会到底是什么?

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党代会?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党代表大会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党代会有何职权?

在介绍党代表大会职权之前,有必要先区分两个概念: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其党代表大会的职权略有区别。 


党的地方组织

指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以及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还包括经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组织

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还包括基层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职权

(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3)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职权

(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检工作可作为党委报告的一个内容)。

(3)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此外,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还有权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及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党代会多长时间开一次?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均应每五年召开一次。如需延期或提前的,应经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一年。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时限党章没有作统一的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按规定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代表大会的时限原则上应同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任期一致。


党代会的名称、次数咋确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一般应与行政区划或单位的名称相一致,如:“中国共产党××省第×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公司第×次代表大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次数排列一般采取累计方法,如××省已召开过九次代表大会,下一次代表大会就叫“中国共产党××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可以排列次数。“次”的计算方法,原则上参照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排列计算方法。


关于党组织名称变更

党的地方各级组织所在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或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变更,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是否发生变化,凡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代表大会的次数应重新排列。

党的地方组织所在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或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未变,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有无变化,其党代表大会的次数仍应连续排列计算。


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怎么审议?

审议党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做法一般是:

(1)以党代表大会代表团(组)为单位,组织代表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会议由代表团(组)长主持,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般应回到所在代表团参加讨论,各代表团应有专人记录,并对本代表团讨论情况进行综合整理,送党代表大会秘书处。

(2)党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各代表团进行认真审议的基础上,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提出对党的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修改的原则意见,责成党代表大会秘书处综合分析各代表团意见并进行修改。

(3)提出“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经党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并由党代表大会秘书处根据各代表团意见进行修改。最后提请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审议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在时间安排和审议方式方面可以结合审议党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一并考虑。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进行修改,最后由党代表大会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参考资料:《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第二次修订本)》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 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1年版


编辑:小明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微信图片_20210618165121.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7/28/9710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