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常宁兰江乡:水稻喜丰收 农机收割忙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石朋 编辑:小明 2021-09-13 17: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常宁兰江乡南枫村的稻农们,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收割水稻,田间地头机器轰鸣,呈现一片丰收热闹的景象。

a205cf7924466bb7e280b8b3a5d68b9.jpg

在南枫村种粮大户詹明种植的再生稻稻田里,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稻秆,放眼望去,一片金色的海洋,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的稻香,一台收割机正在忙碌着将稻谷收割、脱粒。詹明告诉记者,他是今年转行做的农业,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预计还需要一两天能够全部收割完毕。

在全方位的精心管护下,今年詹明种植的200余亩再生稻增产达到了500斤一亩,也提升了全村人的种粮信心。他说道:“响应国家的号召,首先想的是别把田荒废了,明年全部扩展到八百亩左右,预计产量在八百斤一亩左右。种的水稻是再生稻,再生稻的谷粒稍微长粒一点,另外煮出来的米饭比较柔软,米质好点。”

de888ef8710480618499d09f130d931.jpg

南枫村交通条件便捷的种植区域都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一亩稻谷从脱粒、装袋到归仓只需要半个小时便可完成,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收割机在收割的同时还实现了秸秆还田沤肥,让资源循环利用,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南枫村因地制宜,利用现有水渠灌溉和连片水田资源优势,采取“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df2233ecbcd1a37a49c286eb9fac700.jpg

南枫村支部书记李带娣介绍道:“田地全部统一进行翻转,老百姓愿意种的就让老百姓种,老百姓不愿意种的全部村里面流转过来,由村集体合作社,村干部几个人牵头,就由合作社全部种下来了。”

村民詹先波告诉记者:“现在种田比以前方便多了,政府帮助我们把田也翻过来了,种子也不要我们买,肥料也是村里面出,比以前好多了,生活比以前越过越幸福了。”

今年,该村近2000亩水田,已基本种上了水稻作物。明年,南枫村将加大对村内灌溉设施的修缮和田间管理技术的提升,确保农户水稻产量稳定丰产,调动大家种植水稻的积极性。


记者:刘石朋

编辑:小明

二审:袁丹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石朋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9/13/10137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