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常宁小湖村:油茶林换“新颜” 迸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锐 刘媛 编辑:小明 2022-05-21 16: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油茶是常宁的致富产业,三角塘镇小湖村20年如一日持续改造低产油茶林,提升产量和效益,如今老油茶林换“新颜”,农户油茶经济收入稳步提升,打开产业振兴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521112358.jpg

挖穴、放苗、填土……5月19日,阳光明媚,三角塘镇小湖村的油茶基地一片繁忙,村民们将一株株绿油油的优质油茶苗栽下。不远处,挖掘机轰鸣作业,正对一些残次油茶林、杂灌藤蔓等进行深挖垦复,为栽种新油茶苗做准备。三角塘镇小湖村村主任廖文军告诉记者:“这些油茶树无果、老残,要增加这个新苗油茶栽种,让老百姓增加收入。”

微信图片_20220521112345.jpg

小湖村种有油茶面积5000余亩,平均树龄在60年以上,病虫害高发、产量降低、密度过大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为转型升级,该村从2000年开始引进油茶良种,新增油茶林、改造低产林,原本需要生长10年才能进入盛产期见效的油茶林,如今只要8年。随着品质的提升,产量和价格也水涨船高,过去平均亩产油茶鲜果不足600斤,茶油平均售价不足20元,现在平均亩产油茶鲜果1200斤左右,茶油平均售价提升至50元。去年,小湖村改造低产林200余亩,村民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余元。

三角塘镇小湖村村民廖伟辉开心地说道:“经过改造后的油茶林,到8年以后,一亩山可以创造2000块钱的纯收入。”

微信图片_20220521112557.jpg

油茶低产林改造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据了解,三角塘镇小湖村的油茶基地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作,由村两委负责组织人员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或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除去种植成本后,小湖村油茶基地还将部分利润用作农户分红,全村375户村民已全覆盖。

目前,小湖村油茶低产林改造已完成2000余亩,改造后的油茶林产量总体提升约85%,接下来该村还将继续坚持科学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推动传统油茶产业提质增效,让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成为当地百姓致富、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记者:曾锐 刘媛(实习)

编 辑:汪明泉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锐 刘媛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5/21/11296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