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标准化 大变化丨荫田镇联塘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颜值大提升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明 编辑:源源 2022-09-23 2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荫田镇联塘村坚持以“党建+乡村治理”, 落实标准化治理新要求,通过召开屋场恳谈会、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中来,齐心协力,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促进乡村“颜值”和“气质”大提升。

荫田镇联塘村 (1).jpg

仲秋时节,走进联塘村,村组道路平坦干净,绿树成荫,一座座美丽屋场栉次鳞比,莲花广场独具特色,廉洁元素随处可见,一幅和谐美丽的新画卷尽收眼底。

“现在村里环境非常好,我们可以到广场上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梁满云满脸笑容。

乡村治理标准化,村民是主力军。联塘村制定了《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大评小奖”等评比活动,及时公布“星级文明户”名单。提高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思想认识,形成了美化环境“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荫田镇联塘村 (6).jpg

“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推行文明行为准则,让村民们从思想上树立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签订农户门前包干协议书,张贴包干责任牌,压实卫生环境责任制,同时设立村保洁员岗位,制定保洁员工作职责,落实包边负责制。”荫田镇联塘村村支部书记徐自成告诉记者,村里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向在外乡贤募捐、群众自发筹资等方式,硬化村组道路6.8 公里,加宽2.8 公里;安装路灯200余盏,改建卫厕200余户,新建村级服务中心500平米,新建休闲文化广场1座;全村21个组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实现了水、电、路、讯全覆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村庄“颜值”不断提升。

荫田镇联塘村 (2).jpg

村民夏先勇说:“自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以来,村里卫生变干净了,道路变宽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乡村美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 联塘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家风家训等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以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引导干部群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以清廉文化促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治理。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村民积极配合,联塘村共拆除危房74栋。

荫田镇联塘村 (3).jpg

“我们组织开展屋场恳谈会,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广泛宣传,上门做工作,并签好自愿拆除承诺书,组织志愿队伍进行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徐自成说道。

在城乡治理标准化中,联塘村紧跟新要求,将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荫田镇党委书记雷鹏辉告诉记者:“全镇以联塘村为示范,采取了定岗定责,大评小奖、门前三包、分组评比,每月公示方式,突出抓农村危房整治和三清三改工程,城乡环境、城乡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


记 者:尹明

编 辑:李洋源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明

编辑:源源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9/23/11864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