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山水大义》之四:牛迹石

来源:大义常宁 作者:尹明 李洋源 编辑:源源 2020-06-27 18: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义在常宁,常宁有大义。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本期节目。人们常说“不登牛迹石,难懂义山妙”,上期节目我们领略了大义山龙脉尾至圣寺之福地,那么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大义山的龙身——牛迹石,去感受大自然的圣地奇景。

abf2a814a52f83b82e628b38753a9be.jpg

大义山绵延百余里,其主峰曰牛迹岭,坐落于西岭镇车荷村和罗桥镇合群村交界地段,海拔高961米。峰上一巨石,顶天立地,造型酷似犀牛,被大义山人奉为图腾。传说远古时期,道教之祖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云游天下,途经大义山,见山间风光旖旎,停其主峰,其青牛蹄印于石,随后老子骑牛而去,然青牛所留蹄迹,形成一石穴,曰牛迹之石,清水溢出,终年不涸,并不外溢,山民砍柴至此,趴喝而不干,是唯传奇。“牛迹石”之名由此而来,至今“牛迹石”脚印依然清晰可见,有关它的神话传说也一直在当地口耳相传。

从市内出发,驱车途径西岭镇美丽的油茶小镇,就来到了牛迹石山脚下的车荷峡谷,美丽的车荷村便坐落于峡谷之中,在这里,还有着不少奇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19f4c2a98572aeb543d212630b9e666.png

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车荷峡谷与众不同的天然岩洞奇观,“油屋岩”便是这众多岩洞中其中的一个。岩洞洞口巨大,洞内宽敞明亮,可容纳上千人,从外形上看岩洞就好似一间房屋,当地人曾将此岩洞用作榨油房,因此将其取名为“油屋岩”,这里也沾染着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相传民国年间,革命先驱孙文曾派遣蔡锷等人在此开采金铜矿筹款,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因此把当地的油屋岩当做办公场所,还曾有村民在油屋岩拾到孙文先生的亲笔手笺。除油屋岩外,独特的地貌更是赋予了这里一道美丽自然的特色景观——观音石林。

b2e1137cd3e573f9942ed29e7a82fac.png

因为大石头形态像极了一位观音菩萨,而旁边的这块小石头则像一个北京猿人,因此当地人把这个景观称为“北京猿人拜观音”。又把这些神形各异的石林称为“观音石林”。

95d18701687acea8e690da4949b4f1c.png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赐予了这些冥顽不灵的石头精灵跳脱的生命。穿行于观音石林间,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石头星罗棋布,它们个个巧夺天工,有的像人物,有的像动物,也有的像器件,各式各样,或形似,或神似,惟妙惟肖,争相竞秀,意趣无穷,遍及峰壑巅坡,与山与树结伴,构成一幅天然山石画卷。

90190d5bd7704b670b17820edc6ee8f.png

穿过观音石林,行至太岐岭山脚下登山口处,车荷峡谷有名的雷家老屋场便是在此处。相传上古时期,炎帝神农尝百草来到大义山,炎帝的长子方雷辅佐黄帝平定蚩尤成功后,因功分封,其子孙以地为氏,分为雷姓和方姓。一家被赐雷姓后,为追寻先祖足迹,至大义山,定居在牛迹石下太岐岭与龙门岭之间形成的车荷峡谷中这片竹林里,繁衍子孙,敦纯民风,言行于百里竹海,正如苏轼的“宁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598621d7dd518beff40d72647553b58.png

此后,当地人将此地称为雷家老屋场。年深日久,如今老屋已经不在,但有关于老屋场的久远千年的故事传说依然流传着,屋场旁的千年楠木便是最好的见证。这棵千年楠木粗枝叶茂、高耸入云,仿佛在诉说着这里沉淀经年的精彩。

4ec9302352def9518aefa752a417623.png

“参差林中幽鸟鸣,落叶秋风飞,小兔林中行,松鼠老树巡,小道羊肠九曲伸。”登牛迹石需越过太岐岭,翻过一道山,又是一道谷,山岭连绵,行走其间,一路竹木扶苏,灌掩清溪,俯瞰深壑,疏竹密灌之下危崖壁立,泉溪从石壁顺流而下,直坠深潭,岩瀑倒峡之声不绝于耳。一步一景,一峰一坳兼具“泰山之雄伟、黄山之奇秀、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青城之清幽”,大有“不识山岭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感。

cf10ad5d5a94e2560744c8fdb88a8b8.png

站在太岐岭望对面牛迹岭,山腰峭壁上凸立着的,那两块叠着的扁圆大石,便是“仙人研磨石”,经风沐雨,依旧亮白,仿佛还印证着炎帝的美丽传说。传闻当年炎帝见山民野蛮未开化,于是教当地村民种植粮食,用粮食和豆类研磨。后炎帝云游而去,将他的磨石留在岩头山上,历经岁月,当年“仙人研磨”的磨石至今还留在牛迹岭半山腰岩洞上,令后人起敬。

e2488d0adb49bff172d7151c9331bde.png

在此山间,除“仙人研磨石”之外,更有“乌龟石”、“捉虎堪”、“坛形峰”、“夜里坳”等神乎景观。相传当年张果老巡游山间,见一书生坐在太岐岭山头唉声叹气,得知是因一大户人家嫌弃书生柔弱无力,因而拒其婚事,书生在此哀叹自己不能力拔山岳。于是张果老化作老翁,拿出酒坛邀书生一同喝酒,一口下喉书生便醉倒,醒来后突感浑身力量无穷,便拿起锄头在一夜间就将整个山坳全部翻垦,种上竹子,汗水滴落在地上,眨眼间竹林成荫,整个山坳青翠欲滴。

77c281ae53a7aa979fde0b562153643.png

再回头,只见老翁口吟仙曲,倒骑毛驴远去,喝酒的坛子化作山坡,故名“坛形峰”。山坳因其“一夜之间种竹成林”,因此被称作“夜里坳”。几千年的神话传说赋予了这片山水无穷魅力,而这些趣味无穷的神奇美景与山色浑然一体,实乃大义山得天独厚的鬼斧神工之杰作。

940c925f40822efeace4e35518a0773.png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龙门岭、太岐岭和牛迹岭,梯形叠起,群峰簇拥牛迹石,高俊秀美,美若仙容。相传,早古时有一龙一虎在此争夺水源,互不相让,斗得天昏地暗,孙悟空大怒,降龙伏虎,龙虎依水而分,左青龙,右白虎,同饮一涧水,龙还膜顶牛迹石以表虔诚,虎形太岐岭、龙势牛迹岭的传说便由此而来。

04fd6bd00d9c9c0cb8e6b3ea2f5b172.jpg

历经两个小时登山,越过太岐岭,终于登上了牛迹岭顶峰,放眼望去,山色美不胜收,令人顿时忘却攀爬的劳累感。站在牛迹岭,往下向对面山头望去,苍松翠竹布满山头,这便是车荷峡谷东边的龙门岭,峰峦叠嶂,在云雾的衬托下,确有万马奔腾的雄壮神奇之感。相传,齐天大圣孙悟空当差“弼马温”时,因“石”之缘故,尤其钟爱牛迹石峰顶兀立天悬的石头,故常来此地放养天马,万千天马奔腾之景象时为当地村民之所见,不禁惊呼,将这群天马怔住,形成秀美的龙门岭。

c7e7467283ab1ac49db78c3ad62c8e3.jpg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牛迹岭顶峰的牛迹石,千峰相拥,万景相簇,如同镶嵌的一颗璀璨明珠,瑰丽夺目。仰之逼霄,一石嵌巅,四围劈峭,宛然兀立,堪如天悬。一座观音石像立于大石之上,手持杨柳净瓶,施撒甘露水,照拂山下众生。巅岩处一石屋缀其前,曰“雷公庙”,中尊一神,为雷公大神。

834d33d7f5e003de35da7bcd8d7e654.png

相传古时,有一神犀牛蛰伏于太岐岭山间,一日凡心大起,冲破“滴山水”,引得山洪爆发,穿过龙门岭,毁民房、摧良田。雷公电母见状,下凡降牛。犀牛见势不妙,于是随洪水潜入青溪江,游向舂陵河,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当地百姓为感谢雷公电母降牛之德,在牛迹石立庙供奉,香火盛行。雷公庙是由石砖砌成,与巨石合二为一并立于山峰之上,神圣而又精妙绝伦。

43e09594260b3dfe382fbf02117ad69.jpg

“闲云飞度影从容,野鹤逍遥绕险峰,修竹笋尖冲霄汉,犀牛蹄印鉴苍穹。”身临牛迹石之巅,犹如仙境一般,又恰似神仙居处。伫立牛迹石远眺,极目烟峦无际处,天上人间一望中。东瞰舂陵荡荡,似带如束;南望九凝,腾云驾雾;北眺衡岳,雄厉称尊;西瞻阳明,群山莽莽。丘陵群山,坐落有序,红色沃土,绿色海洋,百余里天然新颖山水画,尽收眼眸,令人心旷神怡。

cadb0b2920ffed28dda4e002a944a72.jpg

这块球面岩石,卧于万丈深渊之峭壁,石面上手掌般大小的犀牛蹄印清晰可见,也就是这小小的蹄印,为这片大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a6a7ab214bd7c5930796399bdff83fe.png

牛迹石之美,美在仙,奇峰似仙,耸立于九霄之上,沉浮于云雾之中,仿佛那奇峰异石都是腾云驾雾的仙人。美在道,圣地福山,“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奉献给人类的最为博大、深厚、神奇的精神财富之一。美在圣,牛迹石积千年中华文化精华,如同醇香的米酒,酿造出许多远古的神话传说。可谓,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奇景何处觅,圣地牛迹石!

c131a786a59ce5ff95a4e4334f829ff.jpg

在这里,山的厚重、石的仙圣与人文魅力相融合,在飞云流雾中体验登山的乐趣。除此之外,牛迹石附近更有袁里冲峡谷的七渡瀑布,古香古色的油茶小镇和群山环抱的超英水库等众多好去处值得你去欣赏游玩。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大义常宁

作者:尹明 李洋源

编辑:源源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0/06/18/7418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