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水清流润宜城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宁 编辑:宁昕 2020-09-23 16: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宜水悠悠我心,春暖花开,育百鸟生机,尽现湘江膏泽; 七彩艳阳,舂陵碧波熠熠,载千帆而动,尽展灵秀之姿;秋高气爽,潭水鱼米飘香,收硕果归仓,尽露喜悦之心;瑶乡银装素裹,天堂湖光如缎,纳天地和谐,尽蕴宜城宁静之美。

洋泉水库.jpg

我市共有大小河流53条,其中省级河流1条,市级河流2条,县级河流12条,河流总长度800余公里,涉及314个行政村(社区)。全市共设置市级河长14名,市委书记刘达祥任第一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任总河长。全市有乡级河长121名,村级河长378名。全面覆盖三江一溪八水。全市设立河长制公示牌488块,对河流起止位置、河流长度、河长职责、举报电话一一予以公示,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体系,为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保障。

市委书记、第一总河长调研河长制工作.jpg

市委书记、第一总河长调研河长制工作

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管河长之用,把保护江河的职责扛在肩上,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各级河长坚持亲力亲为,做到巡河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一二季度县级河长打卡率为100%,排名衡阳市各县市区前列。坚持齐抓共管,突出县与乡镇(街道)共治、职能部门同治、政府社会合治,统筹抓好“建、治、管、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形成合力。不断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对全市所有县级河流使用无人机巡河,逐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河上巡、网上管”的立体化监管模式。2019年以来,全市513名河长累积巡河22571次,解决河湖各类问题 400余个。真正做到以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全市水环境持续向好,奏响了一曲“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乐章。

巡河.jpg

衡阳市副市长、舂陵水河长杨洪峰来常督查我市整改工作

加强督查督办,对日常监督检查、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的河湖问题,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实行交办,切实做到治理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使河长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生效,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河长制的成效。今年以来,水利部长江委暗访交办我市河湖问题4起、省总河长会议交办2起,省河长办督查交办2起,衡阳市交办8起,市河长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全力抓好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逐个落实、逐个过关、逐个销号。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精准追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河长制从“整治”向“长治”转变,市河长办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53条大小河流及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重点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采砂、涉水违建等行为,扎实推进退捕禁捕工作。 2019年以来,共查处河湖“四乱”问题22个,拆除僵尸船81条,拆除违建建筑3处,清理占用河道、违建厂房、违法建筑共计6500余平方米。围绕河长制重点任务的要求,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各项保护治理工作,坚持精准施策,打好河湖保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2019年退耕还林还湿304亩、完善禽畜养殖场处理设施216个,投入资金800万,完成宜水、洋泉水库饮用水源达标建设。

宣传活动.jpg

市河长办开展河长制千村万户宣传活动

不断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一直是河长制宣传工作的重点。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河长制,我市联合公共媒体开展重点宣传,及时报道河长制重点新闻、先进典例、创新做法,以“六进”载体,积极组织各级河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机关”,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活动和河湖清洁等活动;“进企业”,引导企业积极支持“河长制”工作,自觉抵制污水直排,保护好周边生态环境等;“进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节约水资源;“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宣传河道保护,提高大村民保护河道的主动性、积极性,让“爱河护河”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力推广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河长制亮点工作,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让人民群众更便捷、更准确地了解河流保护工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宁

编辑:宁昕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0/09/23/8327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