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过年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芳怡 阳茂 编辑:小明 2021-02-03 18: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辞旧迎新过大年,家家户户庆团圆”是中国人由来已久的过年习俗,也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不管身处何方,人们都会举办各种热闹的活动来庆祝新年。

微信截图_20210203181418.png

不知道大家那儿过年有什么习俗呢?就拿我老家农村来说吧,小孩过年别有一番风味。先是买上几件红红火火的新衣裳,再买上一副对联贴在正门的两旁,接着把横幅贴在正门的正上方;最后再买上一对福字倒贴在门上。我曾问过爸爸“福字为什么要倒贴?”爸爸说“因为福到了呀!”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老祖宗真厉害,这都能想到。

你们知道为什么过年要放鞭炮呢?我从课外书籍了解到,在古代,过年都会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每到大年三十的夜晚,年兽都会出来袭击老百姓,而年兽最怕爆竹和红色的东西,所以每逢过年,人们都会燃放烟花和爆竹、贴对联。

当然,放鞭炮驱赶年兽只是传说,古代燃放爆竹,不仅仅是喜庆,还有用来“驱邪”和躲避瘟疫的作用。2021年的春节许多地方开始鼓励燃放烟花爆竹,以此来消灭细菌病毒。这也再一次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健康养生的大智慧。

和谐、团圆、健康、喜庆——这就是中国人过年的集体记忆。


通讯员:黄芳怡  阳茂

编辑:小明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芳怡 阳茂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2/03/8975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