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怀德烈士传略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2021-05-23 16: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谢怀德,又名谢祥七,1889年12月30日出生于衡山县白果镇。祖父、父亲均以打铁谋生,谢怀德的童年、少年时代就是在铁砧边度过的。

1908年春,19岁的谢怀德和二哥谢祥六在姐夫的荐引下,进入萍乡煤矿,在修理厂当了工人。萍乡煤矿是1898年汉阳铁厂督办盛宣怀引进西方资金和技术创办的。1899年又专门兴建了运煤的株萍铁路。后来人们将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合称为安源路矿。上世纪20年代初,安源路矿有工人13000多人。当时是中国最大的官僚买办企业汉冶萍公司的一部分。谢怀德在这里饱受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家、封建把头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重侠好义,不怕死,人称“谢猛子”。

1921年的秋天,28岁的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书记,以走亲访友的名义来到安源考察发动安源工人罢工,了解与粤汉铁路工人罢工相呼应的可能性。他针对安源路矿工人的整体特点,在后来的罢工部署中提出了“哀兵必胜”的方针和策略。1921年12月,刚刚从法国留学归来的李立三也来到安源路矿。在毛泽东建议下,安源路矿成立工人俱乐部,李立三以办学校的名义开展工作。

697d3c394fb9419d89f709f9f5a509da.jpeg

安源路矿工人第一所补习学校旧址(网络资料图)

1922年1月,中国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在安源成立。谢怀德是首批报名参加补习学校的工人学员。在学习中,他接触了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懂得了“工人阶级只有团结起来,与帝国主义、资本家斗争,才能解除压迫与痛苦”的道理。在成立工人俱乐部时,他积极联络、动员修理上厂、下厂、锅炉厂等处的工人加入工人俱乐部。2月,谢怀德加入中国共产党。

筹备大罢工期间,由于谢怀德活泼外向,头脑灵活,善于思考,组织沟通能力强,且为人特别仗义,在矿工队伍中享有较高的威信,被大家推选为机器处工人总代表,并任安源俱乐部交际股长。经过周密计划布置和充分准备之后,谢怀德带头唱响了那首《我们不是牛马,我们是人》。他声音洪亮,且极富感染力,成百上千人的怒吼汇成了一股洪流,工人高举着斧头、岩尖、木棒,冲向当时的路矿当局办公大楼。“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口号声震天动地。

1922年9月14日零时,按规定部署,铁路局火车房的工人于14日2时率先罢工,停开当日的第一列火车,机务处工人当即拉响汽笛,发出罢工信号。3时,矿局工人截断矿井电线,使电车停顿,井下工人即知罢工已经开始,像潮水一般涌出矿井、工棚,高呼“罢工!罢工!”

2013042312462575855.jpg

1924年1月,刘少奇(第三排右二站立者)同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工人补习学校教职员工合影(网络资料图)

安源路矿大罢工爆发后,谢怀德与刘少奇、朱少连、周怀德等以工人代表身份和以矿长李镜澄为首的矿局进行谈判,显得胆气过人。他担任纠察队副队长,在维护罢工秩序、禁烟禁赌、保卫俱乐部各项斗争中,表现出勇悍无匹的革命精神。在他的影响下,二哥谢祥六、弟弟谢敬贤都积极投入了罢工斗争。谢祥六被选为百代表,谢敬贤担任了俱乐部游艺股股长。

罢工胜利后,谢怀德被工人们选为修理上厂的总代表、工人俱乐部交际股股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

在安源罢工斗争的影响下,常宁水口山铅锌矿于1922年11月派工人代表刘东轩到安源请求援助。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请示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毛泽东同意,派蒋先云、谢怀德等四人到水口山筹建水口山工人俱乐部。仅经过5天发动,3000多名工人报名加入俱乐部,12月5日即爆发了水口山工人大罢工。19日,矿局欲将全权代表蒋先云、刘东轩诱至矿局招待室内“就地正法”,以压迫工人复工。担任工人纠察队长的谢怀德率领纠察队员和3000多工人将矿局团团包围。他带头高呼:“杀一个蒋先云,还有数千个蒋先云!杀一个刘东轩,还有数千个刘东轩!”并将前来镇压工人的矿警队士兵轰散,准备用煤油、稻草焚烧矿局办公楼。矿局慑于工人力量,被迫将蒋先云和刘东轩放出。选矿科长潘振纲于21日上午带领矿警,自携手枪到敲砂厂压迫童工开工。谢怀德闻讯和宋乔生率纠察队员前往,将潘的手枪缴获,交驻矿混成旅炮兵连,争取了炮兵连对罢工工人的同情和支持。最后,矿局被迫签署了工人俱乐部提出的十八项条件。持续了23天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1923年4月, 刘东轩、谢怀德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老家衡山岳北开展农民运动。岳北是军阀赵恒惕的家乡,土地多为赵氏宗族所兼并。农民苦不堪言,不是离乡背井去水口山、安源当矿工,就是在家挑脚、抬轿、佃田、卖苦力。经过谢怀德、刘东轩的串连发动,很快发展农工会员1万余人。于 9月19日,湖南的第一个农民协会—岳北农工会成立了。谢怀德当选为农工会的副委员长。

岳北农工会成立后,谢怀德与刘东轩等一起作出不准囤积居奇,阻止谷米出境的决定。在开展平粜,阻禁土豪劣绅将谷米棉花偷运出境、以及抬高本地行价的斗争中,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他在梓木港将赵恒惕的同父异母长兄赵念慈的谷船阻住。赵念慈利用宗族观念,煽动300余人湾船抢谷,打伤农工会员刘丰亨。谢怀德发动1000多农工会员夺回谷船,就地低价平粜,并准备去赵念慈家杀猪出谷,吃大户,吓得赵念慈出光洋100元赔礼,用大红彩轿将受伤的刘丰亨抬到农工会,才算了事。

在刘东轩、谢怀德等人的领导策划下,岳北农工会声威远震,发展迅速。随后,衡阳、湘潭、湘乡等县的农民也踊跃前来参加。仅三个月时间,会员由1万余人发展到10万余人。

土豪劣绅们对谢怀德等人恨之入骨,他们集资一万银元贿买谭延闿的部下衡阳镇守使谢国光,将刘东轩、谢怀德等9人捕入衡山监狱。农工会巧妙利用谭延闿、赵恒惕之间的矛盾,向谭延闿请愿,使刘东轩、谢怀德等9人获准出狱。

1923年11月,谭赵战争结束,谭延闿退出湖南,赵恒惕派遣赵和戎的一个营的军队杀奔岳北,焚烧了农工会址—刘捷三公祠,枪杀农工会总代表赵炳炎、周德二、廖芳炳、李竽邕,捕去会员70余人,有20余所农工会员的房屋被烧。刘东轩、谢怀德在农工会员的掩护下,取道江西,在安福县烂木桥租佃田土耕种,历时一年。

28a07ae2ace1495a9daf34816e0a7107.jpeg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网络资料图)

1925年春,谢怀德与刘东轩结伴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于年底被广州革命政府派到郴县良田一带担任农民运动特派员。

1927年“马日事变”时,谢怀德回到安源。6月,萍乡大地主甘汉华纠集地主武装一百零八团(乡)两万余人围攻安源路矿。谢怀德任护矿副总指挥,在这场号称“保卫小莫斯科”之战中,他身背两条钢枪,和工人武装一道转战在安源的各个山头,力挫敌锋。在敌人旷日持久的围困中,安源粮食告急,他与刘先胜、杨士杰、石作东等人,黑夜乘火车冲出重围,至丹江赖家祠堂,从土豪的谷仓里运回两车皮粮食。敌人企图困死安源工人的阴谋归于失败。经半个多月的奋战,粉碎了地主武装的进攻。

秋收起义爆发时,谢怀德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八连副连长。

同年底,醴陵东、南、北三乡相继成立了游击队、赤卫队。并在南乡建立了兵工厂,制造武器弹药。游击队发展到400多人,组成了醴陵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团长周云甫,党代表滕代远。全县赤卫队发展到4万多人,醴陵农村初步形成了武装割据的局面。此时,农军急需干部,谢怀德由中共湖南省委派遣,调往醴陵,参与组织醴陵农民暴动。

1928年1月27日,醴陵农民武装和革命群众近万人,带着梭镖、雷火枪、松树炮等武器向县城进逼,很快包围了县城。醴陵城三面环水,易守难攻。凌晨,攻城总指挥部下达攻城命令,各路农军立即向前冲杀。西乡农军涌向渌江边,却无法过河;东乡农军在阳三石捣毁敌人军火库,南乡农军攻进了南门。渌江桥是进入县城中心的唯一通道,敌人在桥头架设机枪进行阻击,农军伤亡惨重,攻城总指挥部被迫下达撤退命令。

2月27日,农军再次攻打醴陵县城。先是破坏株萍铁路,切断敌人增援路线,后又将所有渡船集中到渌江西岸,供农军攻城使用。凌晨2时,万余农军分四路向县城发动猛攻。西乡农军占领了刘家码头和金牛巷口;北乡农军冲过凤凰山,占领七眼塘一带;东乡农军攻到东门渡口,占领了邓公塘一带。三路大军直逼守敌城防阵地。

但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和谢怀德率领的南乡农军冲过南门、打到渌江桥时,遭敌人机枪火力的猛烈阻击,第一团多次强攻,未能奏效。敌人是钢枪铁弹,农军是大刀梭镖,双方装备悬殊,再攻下去,于农军不利,指挥部分析了战斗形势,再次下令农军撤退。谢怀德主动提出自己留下掩护农军撤退,他集合被打散的农军战士向醴陵、萍乡转移,沿途遭到国民党军队和团防武装层层围堵,最后困守在老关附近的斑竹山上,身负重伤,被江西省保安第二团抓捕。

1928年农历正月十九日,敌人得知谢怀德是安源山有名的“谢猛子”,对他实行凌迟处死,被乱刀砍成数段。这位刚烈不屈的共产党员,牺牲时只有39岁。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5/23/939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