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发秀烈士传略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金菊 编辑:小婧 2021-05-23 21: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发秀,又名杨寒来、杨怀情、杨柏,1900年9月25日,杨发秀出生在湖南省常宁县松柏杨家湾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由于生活所迫,年幼的杨发秀,仅上了半年学就回家给地主放牛,有空还要去拾粪、打柴,下河捉鱼虾。

号称“宝山”的水口山铅锌矿离杨发秀的家不过四、五里,附近的农民,农闲时就去水口山做工,赚几个闲钱来补贴家用,他们世世代代把血汗洒在这片矿山里,得到的却是缺衣少吃的非人生活。当地流传着许多反映矿工悲惨生活的歌谣,其中两首是:“窿工苦,苦难当,家家户户泪汪汪。矿窿是座活地狱,白骨成堆血满巷。”“呸呸!米费八百几。长子饿起打疙痞,矮子饿起飞得起。”

杨发秀的祖父和父亲都在水口山铅锌矿当窿工。一次井下塌方事故,祖父被岩石砸死,父亲怕自己步祖父的后尘,更怕儿子们日后走向祖父的老路,使全家的生活失去依靠,只好离开矿山,改行挑脚做买卖。无论父母怎样拼死拼活,没日没夜地劳作,仍然养不活一家9口。母亲被苦难的生活逼疯,最后离家出走,饿死在荒山野外。11岁的杨发秀,被迫同哥哥一起进水口山矿敲砂厂,当了一名敲砂童工,每天卖命地工作十几个钟头的重活,所得的工钱不够得到半斤大米。心性倔强的杨发秀不满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工头们的野蛮虐待,经常用消极怠工的手段来对付他们,几次差点被厂方开除。父亲对这个不听话的儿子十分恼怒,不知道打骂过多少回,一次把他吊在大树上用鞭子狠狠抽打。杨发秀的身上布满伤痕,但他咬紧牙关,一声不哼,父亲不得不长叹一声,放下了手中的鞭子。

杨发秀带着一身鞭伤,来到敲砂场上工。童工们都围上来亲切地慰问。工头们看到这些童工聚在一起,就举起皮鞭没头没脑地抽打,面对工头们无理的残暴行为,杨发秀瞪着眼睛,狠狠地说:“等我学成了武艺,非猛揍你们这伙狗东西不可!”心中装满了仇恨的杨发秀并非说说而已。他听说附近的朱坡塘有个武术师在收徒弟,教武功,便跑去武术师那里软磨硬泡地拜了师,一练就是两年。这一天,工头又在借口鞭打童工了,没想到杨发秀一个箭步跳到他面前,一个“草鹰探爪”,夺下工头手中的皮鞭,右手食指轻轻地在工头太阳穴一点,工头痛得“吱呀”“吱呀”乱叫。杨发秀威严地说:“从今以后不准你辱打我们!”看到今日不同往日的杨发秀,凶恶的工头不得放下手里的鞭子。从此以后,工头们不敢随意抽打这些童工们了。

当时,湖南军阀之间的战事愈演愈烈,政局动荡不安,市场物资供应严重短缺,货币贬值日趋严重。由于经济萧条,民生凋敝,加上长期以来追求最大效益而乱采滥挖,水口山铅锌矿生产越来越不景气。矿局资本家为了转嫁危机,便大肆裁减工人。1913年,敲砂厂停工,杨发秀失业后没有了依靠,流浪到江西西华山钨矿当童工。1921年9月,杨发秀忍受不了监工和把头的欺压,在一次狠揍了作恶多端的工头后,逃出了钨矿,回到水口山洗沙厂当了一名洗砂工。

1000.png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画(网络资料图)

1922年夏天,毛泽东派蒋先云、谢怀德到水口山领导开展工人运动。他们向工人宣传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斗争的胜利,筹备成立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杨发秀是这次工运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在工人中组织串连,动员工人加入俱乐部。1922年11月27日,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宣告成立,杨发秀当选为十代表,任工人纠察队分队长,负责保卫工人俱乐部的工作。

1923年3月,杨发秀参加了唐际盛、贺恕、唐朝英、毛泽覃、朱舜华等举办的“特别班”,受到了革命理论教育,思想觉悟得到大提高。同年5月,杨发秀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27日,正当水口山工人举行庆祝工人俱乐部成立一周年大会之际,矿务局局长宾步程派了一连士兵占领工人俱乐部,并制造了枪杀工人康年如、重伤朱舜华的惨案。杨发秀、雷发俫、宋乔生等积极配合蒋先云同反动矿局进行紧急谈判,以全矿山工人大罢工相威胁,终于迫使宾步程答应厚葬康年如,抚恤其亲属等条件。但是,阴险狡猾的宾步程等衡阳一个营的军队开到矿后,立即撕下伪装,下令搜捕工人俱乐部负责人工人积极分子。根据党组织的指示。杨发秀等离开了水口山,转移到长沙黑砂冶炼厂当工人,开展秘密活动。

1925年5月,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杨发秀受湖南省“青沪惨案雪耻会”负责人郭亮的派遣,以特派员的身份随同中共湖南区委员会代表彭平之回倒水口山,发动工人声援“五卅”运动,重建被破坏的水口山工人俱乐部。

杨发秀、彭平之刚到水口山,就在老虎岩、豹子岭召集工人骨干会议,决定领导全矿工人大罢工,声援“五卅”运动,并恢复水口山工人俱乐部。6月13日,水口山开始了对外示威罢工;14日,组织讲演队,进行巡逻讲演,宣传“五卅”运动的经过和“五卅”运动的意义;15日,与商绅各界召开追悼“五卅”死难烈士大会。16日下午,水口山工人向矿局提出“速发欠薪;不得减少工资;无故不得开除工人;撤退工人俱乐部所驻军队;速发矿局所应与俱乐部每月津贴积欠数千元”等五项条件。17日晨3时,彭平之、宋乔生、杨发秀召集水口山工人代表在老虎岩开会,进行宣传动员,进一步布置罢工游行示威工作的时候,军阀赵恒惕的爪牙、矿局局长邓寿荃派出数十名矿警,蛮横无理地进行了突然袭击,驱散了到会代表。代表们义愤填膺,几小时后,他们又汇集在几里路外的余家祠堂继续开会,代表们听了彭平之、杨发秀的讲演后,决定组织罢工游行。

5944.jpg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爆发(网络资料图)

18日清晨,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开始,矿工们列队分四路向矿局进发。在彭平之的组织指挥下,杨发秀率领800名工人从五子皂向矿局进发,路经工人补习子弟学校第二校门口时,矿警队从四周山上鸣枪进行恐吓。杨发秀临危不惧,依然率领游行队伍,呼喊着口号:“打倒帝国主义!”“邓寿荃滚出来!”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向矿局大门冲去。这时,邓寿荃下令矿警队向工人开枪射击,当时伤10余人,彭平之等20余人被捕。

罢工失败后,杨发秀辗转到广州,加入了革命军,随同在黄埔军校学习的蒋先云,参加东征陈炯明的惠州战役和南征邓本殷的战斗,作战勇敢顽强。北伐战争开始后,杨发秀任北伐军第四军某团连长,随军攻入攸县、长沙、岳州等城市,取得辉煌战绩。

1927年7月,北伐军进入湖南。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湖南全省的工会、农会由秘密转向公开。为了加强地方的工作,杨发秀受军队共产党组织的派遣,又一次回到水口山协助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8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区委常委陈章甫,省工会派刘汉之、涂国钦等来水口山重建组织,恢复工人俱乐部。同月,原水口山工人俱乐部主任、北伐军总部秘书蒋先云奉命来水口山短期指导工作。杨发秀配合陈章甫、刘汉之、涂国钦、宋乔生,恢复党的组织,重建水口山工人团体。决定将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改为水口山矿工会。

459649486.jpg

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会旧址——康家戏台(网络资料图)

蒋先云在完成建立中共水口山特别支部、成立矿工筹备工作后,告别陈章甫、刘汉之、涂国钦、宋乔生,回到北伐前线。临别时,宋乔生、杨发秀受水口山党组织和矿工会的重托,率领数十个工人,燃放鞭炮,把蒋先云送到松柏。

9月7日,水口山矿工会正式成立,杨发秀当选为工会干事,负责保卫工作。矿工会成立后,在陈章甫等的领导下,杨发秀配合宋乔生等人,带领工人同矿局作斗争,迫使矿局同意原工人俱乐部提出的十八条要求和 “中秋以前,发清欠饷,两个月内分清红利;容纳失业工人;按工人的需要,随时增加教育经费;赔偿俱乐部的损失”等附加条件。

11月,中共湖南区委员会何叔衡来水口山加强领导。杨发秀被保送到“工人师范班”学习,结业后,派去水口山附近的南阳、三香、姚家垌一带宣传革命真理,传播革命火种,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协会,与土豪劣绅开展坚决的斗争。

水口山矿附近有个官庄村,杨发秀配合谷雨亭把附近的农友组织起来,准备成立农民协会。该村有个土豪劣绅谷玉衡,欺压百姓,心狠手毒,乡亲们背地里都叫他“谷剥皮”。他知道农民要成立农会,慌忙派出他的走狗到处放风说“一笔写不出两个‘谷’字,谷家的事谷家管,不要外人插手”“都是乡邻乡亲,何必豆萁相煎过不去呀”“谷老爷倡议精诚合作,振兴官庄”。一时间,谣言四起,弄得大家心神不定。

陈章甫、杨发秀、谷雨亭等知道这件事后,在年关时带领几十个农民涌进谷剥皮的家里,抄了谷剥皮的家。谷剥皮不甘心失败,他与该村其他几个地主和一些二流子串通一气,组织一个假农会—“官庄农友会”。

“官庄农友会”成立那天,杨发秀和谷雨亭等又一次带领农民冲进会场,当场揭穿了谷剥皮的阴谋,砸烂了“官庄农友会”的牌子,摧垮了假农会。

经过一个时期的宣传发动和准备工作以后,正式成立了官庄农民协会。谷雨亭担任农民协会委员长。农民协会成立后,在杨发秀等工人的协助下,谷雨亭带领农民开展了封仓出谷,阻禁谷米出境、减租减息等斗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不久,杨发秀配合宋乔生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以工农军事演习为名,一举夺取矿警队枪支85枝,子弹100余担。“马日事变”后,杨发秀追随宋乔生参加攻打衡阳、进攻长沙的战斗。随着形势的恶化,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派来水口山工作的人员陆续转移,杨发秀义无反顾地留下来协助宋乔生开展武装斗争。

1928年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二),杨发秀参加宋乔生在火车坪共产党员周益三家里秘密召开的夺枪会议,这次共夺取敌人50多支步枪和全部弹药。缴获银元700余块。

夺枪战斗后,宋乔生率领水口山矿工人武装来到离水口山20多里的桐梓山,和这里的工农游击队汇合,成立了一支有800多工人、200多农民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团”。宋乔生担任独立团团长,杨发秀任独立团营长。之后,杨发秀在宋乔生的率领下,参加了活捉矿警队长黄宪尧,火烧矿局办公楼、油米处、松柏小火车站及停泊的汽船等战斗。

1928年3月下旬,根据朱德指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团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独立第三团,宋乔生任团长,谢翰文任党代表。随即宋乔生率部队离开桐梓山,开进耒阳县城。队伍到达耒阳城时,朱德走出司令部来到街头迎接。与朱德部队会合后,开始了向井冈山的转移。5月,毛泽东、朱德在宁冈砻市整编部队,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水口山工人武装—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独立第三团改编为军部特务营,宋乔生任营长,杨发秀任连长。此后,杨发秀随部队参加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历次“进剿”“会剿”的战斗,并参加了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攻打赣州的战役中,杨发秀身中数弹,仍坚持重伤不下火线,受到军部的表彰。

1930年冬,杨发秀受中共湘赣边区特委的派遣,以中共湘南特委委员、工运部长、水口山特别区委书记的身份回到常宁水口山,开展革命活动。

542.jpg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画(网络资料图)

自水口山工人武装力量随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水口山工人运动在反动当局的白色恐怖下,一直处于低潮。杨发秀与中共同地下党员接上头后,便住进半边街的矿工生活区。他通过与工人群众有着同生死共患难的密切关系,秘密联络工人骨干。他说的话言简意赅,很容易打动工人的心,产生共鸣。下面,摘录他同工人刘运达的一段对话:

杨:红军在前线牺牲,你可在家享福!

刘:(叹气)受管制是什么福?再犯要掉脑壳!

杨:怕死?入党时你是怎样说的?

刘:“牺牲个人,努力奋斗,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杨:(沉默,两眼炯炯有神地看着刘)

刘:(由羞惭到振作)你要我干什么?发秀哥!

杨:(爽朗大笑)这才是当年的红纠察!运达兄,你协助我拉队伍,搞武装,打反动矿局,上井冈山。

刘:人好办,枪从哪来?

杨:从矿警队手中夺。

就这样,杨发秀通过秘密串连骨干,几个月时间,就组成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经请示湘南特委同意,计划于1931年9月中旬再次夺取矿警队的枪支弹药,重新建立一支水口山工人武装。

然而事情发生了急剧变化。9月13日,桂军颜仁毅部流窜到水口山铅锌矿,收缴了矿警队的100多条枪,迫使杨发秀不得不改变行动计划,决定分别发动群众收集零星枪支,建立工人武装。

为了收集反动军警遗留的一些枪支弹药,杨发秀不得不出面同打入敌矿警队的地下党员朱承才联系。这个同杨发秀一起当童工、参加工人运动,喝过红花血酒,大革命时期加入共产党的表兄,竟然丧心病狂地出卖了杨发秀。他一面用假意的允诺稳住杨发秀,一面向矿警队告密,与矿警队一道设下诱杀杨发秀的诡计。

9月16日,朱承才给杨发秀送来一些步枪子弹,并说有4条步枪埋在扁冲皂白毛冲,约杨发秀第二天上山取枪,讲明每条枪40块光洋。杨发秀信以为真,第二天带着钱去扁冲皂白毛冲取枪。见面后,朱承才拿出两条未装子弹的步枪给杨发秀看时,埋伏在树丛中的反动矿警王振斌、陈柱生向杨发秀一齐开枪,子弹打穿了杨发秀的喉咙。杨发秀发觉受骗,立即掏枪还击,被叛徒朱承才一刀砍断右手。杨发秀身负重伤,仍昂首挺立怒视叛徒,恨极而笑,厉声说:“朱砂精(朱承才的诨号),你出卖党,出卖同志,得点蝇头小利,你不会得到好死的!”朱承才浑身颤栗了一下,吓得连连向后倒退。陈桂生又向杨发秀胸脯射了一发子弹。杨发秀的身子摇晃了几下,终于像泰山般地倒在了地上。

杨发秀壮烈地牺牲了,出卖杨发秀的叛徒朱承才也没有好下场。他被杨发秀殉难时的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吓破了胆,导致神经错乱,成了精神病,在病床上辗转挣扎了两个多月,双手抓破了自己的脸颊,口里喊着“发秀哥,你别抓我”,结束了可耻的一生。

(本文参考了《常宁英烈》《中共常宁历史第一卷》《水口山铅锌志》)


作者:胡金菊

编辑:小婧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金菊

编辑:小婧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5/23/9392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