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汉之烈士传略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2021-05-24 17: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汉之,字良佐,号聘三,化名汪乐山。1897年,刘汉之出生于湖南善化县龙喜竹山坪(今长沙县黄花坪)一个中医家庭。幼年随父就读挚馆,后入高岸、临湘高小就读。1914年,考入长沙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就读。“五四”运动爆发后,刘汉之追随毛泽东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上街游行示威,和同学们一道进商行、店铺、车站、码头,清查日货。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底,刘汉之自费赴苏联留学。1921年秋,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底从莫斯科东方大学毕业回国。1923年3月,受党的派遣,刘汉之到长沙铜官领导工人运动,开办工人子弟学校和工人夜校,培养和训练工人,为开展工人运动培养骨干力量,在工人“中坚分子”中发展党员,先后发展袁海清、李龙、张桂生等人入党,建立铜官第一个工人党支部,并任书记。

刘汉之在铜官兴办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发展党、团组织和工人团体,遭到了当地劣绅和陶瓷窑主的反对、阻挠、破坏。刘汉之在郭亮的支持下,发动工人揭露他们的阴谋,惩办工贼,使职工教育和党组织得以巩固发展。

300.jpg

湘潭锰矿(网络资料图)

1924年4月,刘汉之奉命前往湘潭锰矿组织领导工人运动,他放下架子,钻工棚、入工场,同工人一道劳动,串家入户,访贫问苦,与工人促膝谈心,因势利导地广泛发动工人,不到一个月,即将全矿3400多名工人组织起来,正式成立锰矿运输工会。工会代表全体工人向矿主提出“换秤加价,提高工资,改善工人劳动”等条件,遭到矿主的拒绝。4月21日,组织发起锰矿工人大罢工,这次罢工轰动全省。斗争坚持到5月28日,遭反动军警镇压而告失败。1925年11月,刘汉之在重建锰矿工会的基础上,再次组织2000多名工人罢工,迫使资本家答应提高工资,改善工作环境,这次罢工终于取得胜利。

同年冬,刘汉之奉中共湖南区委指示赴岳阳从事铁路工人运动,监管农民运动,以开殴旅馆为掩护,秘密发展一批铁路工人入党,协助国民党岳阳县党部发动群众,积极做好迎接北伐军的准备工作。

1926年8月,刘汉之和中共湘区委员会常委陈章甫以湖南省总工会特派员身份,会同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宣传员涂国钦到水口山领导工人运动。

刘汉之等来到水口山矿后,领导工人同水口山矿局局长江中砥作斗争,粉碎了在江中砥授意下成立的与工人俱乐部相对抗的“水口山机械工人同乐社”,妄图分裂工人队伍的阴谋,使“同乐社”仅存在7天就呜呼哀哉了。面对工贼的破坏活动,刘汉之率领工人义勇队抓住朱科益、戴子和两个工贼头子痛打了一顿,并将两个工贼押解到省总工会,进行严厉的惩罚。

8月24日下午,原水口山工人俱乐部主任、北伐军总司令部秘书蒋先云奉命来到水口山矿,帮助恢复党组织和工人俱乐部。傍晚,召开党支部负责人会议,由陈章甫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成立中共水口山特别支部委员会,由黎海云任书记的指示。随后,蒋先云、刘汉之、陈章甫、涂国钦经过认真商量,制订了恢复工人俱乐部的行动计划。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矿局终于同意恢复工人俱乐部,并将湖南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改名为湖南水口山矿工会,选出了9名执行委员,推举了刘汉之担任委员长。执行委员会下设立了组织、宣传、纠察、游艺、文化五股。“前工人俱乐部部员仅限采矿、选矿、机械、事务、运输五科工人,而挑砂工人、砂船工人另成组织,矿警更除外。此次筹备处,以挑砂船户亦水口山产业下之工人,宜合并组织;矿警过去虽然与工人有隔阂,然是武装劳动,并同一产业下雇工,亦宜联合组织,经此宣传,堪称圆满。于是水口山矿工会,由以上八部的组合,有会员六千余人了”。(1926年12月20日《湖南全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日刊》)

9月7日,水口山矿矿工会正式宣布成立,在成立大会上,刘汉之、陈章甫、涂国钦等都作了演说。刘汉之在演说中分析了国内外的形势,并强调指出:“我们得到经济胜利,一定要取得政治保障;工农都要武装起来,工人组织纠察队,农民组织自卫军,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土豪劣绅,消灭官僚军阀。”

水口山矿工会成立以后,上级党组织决定将中共水口山特支改为中共水口山县委,由刘汉之任书记。在刘汉之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进一步向反动统治者展开了斗争,通过再三与矿局交涉及派代表到省政府请愿等办法,迫使矿局履行了陈章甫代表矿工会提出的五项条件,工人普遍增加了工资,恢复了八小时工作制,工人夜校重新开办起来了。同时,补发了康年如烈士家属抚恤费700元,并陆续恢复了1000多失业工人的工作。后来,郭亮对水口山工人惩办工贼,恢复工人俱乐部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指出:“水口山矿局少数反动职员结合工贼朱科益、戴子和破坏水口山矿产,谋杀工人俱乐部领袖,水口山工人能肃清工贼,保卫矿产,这种铲除工贼的运动,不仅能使革命工人的工会组织巩固,尤在能消灭帝国主义走狗、西山会议等反动分子之在后方谋反。”

微信截图_20210524090910.jpg

湖南全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日刊(网络资料图)

1926年12月1日,湖南全省召开第一次全省工农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湖南省总工会和湖南省农民协会。担任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主任的毛泽东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水口山矿工会派刘汉之、杨汉章、李福田、余庆甫等4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刘汉之有幸近距离聆听毛泽东的重要讲话:“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就是农民问题,无论是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土豪劣绅,或者是发展工商业和教育事业,都要靠农民问题的解决。”“反革命方面已有国际、全国和全省的联合战线组织,革命方面也应有同样的联合战线来抵抗他们。”“现时湖南虽然是由国民政府统治,但实际上赵恒惕的余孽,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势力还很大。”毛泽东的讲话,指明了今后全省工农运动的发展方向。使刘汉之进一步明确了农民在国民革命中的地位与作用,提高了对农民运动的重要性的认识,工人阶级在摧毁旧世界的征途中,如果不与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同盟军联合起来,如果不去组织自己的武装力量,就无法战胜全副武装的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相结合的反革命势力。

全省工农代表大会以后,刘汉之、陈章甫、涂国钦研究,一方面举办了工运讲习班,将宋乔生、杨发秀、雷发俫等一批工人骨干送到讲习班培训,另一方面举办工人师范班,培训大批农民运动骨干。

陈章甫、刘汉之、涂国钦、黎海云、沈良波、宋乔生、杨发秀、江万树、雷发俫、谷百珊,先后深入水口山周围各个村庄,宣传革命真理,传播革命火种。

经过水口山工人几个月的宣传发动,到1927年春,水口山附近的松柏、大渔湾、凉水、蓬塘、烟州、沙坪、独石、黄石、朱坡塘、矮岭、小岭、麻石、良合、陈家湾、曹家冲、洲上廖家、香花坪连同官庄一起,共成立了十八乡农民协会。掀起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高潮,做到了一切权力归农会。

1927年4月,中共水口山地方执行委员会决定:在“五一”劳动节召开工农联合大会,公审土豪劣绅谷玉衡、何遥清,组织一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以进一步提高群众觉悟,团结广大的工人农民。随后,矿工会委员长刘汉之派出工人纠察队和农民武装将土豪谷玉衡、何遥清、谷百金、廖云南捉到水口山。

不久,陈章甫、刘汉之等决定成立特别法庭。

5月1日上午,天气晴朗,在矿区四十八间(地名)前面的大坪里,用松枝彩纸扎了一个主席台,台的两旁贴着一幅大红对联:“有主义、有策略、有计划,怕他江山铁桶”“不贪财、不怕死、不松气,看我好汉英雄”,台上挂着横幅:“‘五一’公审大会”。矿山工人和附近农民、学生、商人,共两万余人参加了大会。刘汉之、陈章甫、涂国钦和各乡农民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主席台。接着,陈章甫宣布公审两个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谷玉衡、何遥清。当几个背着梭镖的纠察队员把谷玉衡、何遥清押上了审判台。台下顿时响起了口号声:“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当陈章甫宣布大家有冤伸冤,有苦诉苦时,几十个农民立即涌上讲台,争着控诉这两个恶魔的罪恶。群众一次又一次地高呼:“严厉惩办土豪劣绅!立即枪毙土豪劣绅谷玉衡、何遥清!”最后,由陈章甫代表水口山区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宣布了这两个土豪劣绅的罪行,判处了这两个家伙的死刑,当即由工人纠察队员押到火车坪枪决了。不久,特别法庭又镇压了土豪劣绅谷百金、廖云南。

“马日事变”后,为了反击敌人,保卫革命,中共湖南临时省委决定,组织工农武装进攻长沙。当时,水口山矿工会赴省的人员回来后,向党组织汇报了事变的经过,传达了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刘汉之决定执行党指示,组织力量,进攻衡阳,挺进株洲,配合全省各地工农武装攻打长沙。

刘汉之和涂国钦、宋乔生等人研究后,决定在原来工人纠察队的基础上,组织了一支近2000人的队伍攻打衡阳、支援长沙战斗的工人武装队伍。同时,成立了指挥部,由刘汉之任总指挥、涂国钦任副总指挥,下设4个大队。另外,还组织了担架队和宣传队。刘汉之决定,第一大队为先锋队,携带较好的武器,从水路进发,其余各队从陆路进军。

6月初的一天早晨,天还没有亮,近2000人的工人武装队伍,在刘汉之、涂国钦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地向衡阳、长沙挺进。先头部队到达车江后,遭到了驻在当地的国民党军常备队的阻击,工人武装立即将队伍散开进行反击,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未分胜负。大批梭镖队伍赶来后,将敌常备队赶跑。队伍正准备向衡阳进发时,刘汉之接到侦察员的报告,说许克祥的大批军队开进了衡阳城,地下党在衡阳城内的策反工作未能按计划实现。刘汉之经过慎重考虑,和涂国钦、宋乔生商量,决定将部分年老体弱和缺乏武器的工人撤回矿山。由刘汉之、涂国钦、宋乔生等率领全部纠察队员和年轻力壮的工人共约700人攻打常宁县城,收缴团防局的枪支。当刘汉之他们率领工人武装在天明赶到常宁县城时。常宁县城内的敌人早已闻讯,将城门紧闭了。

微信截图_20210524091342.jpg

水口山(网络资料图)

刘汉之、涂国钦、宋乔生只好撤出战斗,回师水口山。工人武装撤回水口山矿后,随即化整为零,分散隐蔽了。

不久,刘汉之接到上级党组织通知,化名汪乐山,离开水口山矿到常德领导地下斗争,负责恢复中共常德地委组织、发展新党员工作。11月,刘汉之被任命为中共临澧县委书记。

1928年6月,中共临澧县委机关被破坏,刘汉之被迫撤回常德,任中共湘西特委委员。不久,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敌人用尽酷刑,刘汉之坚贞不屈,始终没有对敌人吐露半个字。

几天后,刘汉之在常德小西门外教场坪惨遭敌人杀害。刘汉之牺牲时,年仅31岁。

西山会议:1925年11月23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中的右派分子林森、邹鲁、居正、叶楚伧、覃振、石青阳、石瑛,中央监察委员张继、谢持等在北京西山碧云寺非法召开所谓“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也称西山会议,与会人员也称西山会议派。会议宣布中国共产党“非法”,取消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党籍,分别开除共产党人谭平山、李大钊、毛泽东等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中央执行委员职务,并取消他们的党籍。“解雇顾问鲍罗廷”等。会议通过了《取消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党籍宣言》《总理逝世后关于反对共产派被开除者应分别恢复党籍案》《取消政治委员案》等决议。会议最后提醒大家:如果不在国民党内实行清党,恐怕“再过一年,青天白日之旗,必化为红色矣”。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元生

编辑:小婧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5/24/9393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