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从心灵里散发出的芬芳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勋功 编辑:王荣 2021-06-07 20: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总有一些相邀不能拒绝。

前不久,子丰先生郑重其事地邀请我为他的专著写几句话。

我惶恐了。

我能感觉到他的真诚,却有着莫名的忐忑。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爱写点东西,但习惯了天马行空,很少写“命题作文”,尤其不愿“作序”。不能完整表达还不算什么,万一不小心“玷污”了,岂不是罪过?而子丰先生涉猎广泛,才华横溢,专著中散文、诗联、书画、摄影,门类齐全,很多方面我是“门外汉”。因为不懂,弄不好就说外行话,而胡弄几句,又恐有负先生。

想了许久,却是没有一个理由可以拒绝。

盛情难却,斗胆为之,以求教先生。

5.png

作者与谷子丰在常宁合影

(一)

感谢缘分,让我有幸认识子丰先生。

1994年的春天,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以中共衡阳市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衡阳市农委副主任的身份,到当时的常宁县,挂职任中共常宁县委副书记。分管宣传、农业、教育等工作。

子丰先生时任县文化局长,就这样,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相遇、相知。

这才知道,子丰先生原来是行伍出身,扛过枪杆子。

这才领略,子丰先生的人品、胆识、才学,尤其是笔杆子。

我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遇事总是向子丰先生求教,子丰先生总是不厌其烦说给我听,做给我看。

那时候,文化系统欠账太多,工作推不动。子丰先生锐意进取,创新开拓,争取重视,整合资源。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文化系统面貌焕然一新。从此看电影不再难;老剧院重新改造,队伍生机勃勃;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各项管理连连创新。

常宁古老的文化事业亮彩纷呈。

那一年,常宁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县,全市唯一,常宁破天荒。

常宁的回忆定格在短短的15个月,奉调衡东,依依不舍。

有着太多的遗憾,但是人生的这一站,有幸结识太多的常宁人,尤其是子丰先生。

有您真好。

6.png

(二)

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很容易令人放弃。

行伍出身的子丰先生,英武逼人,却有着浓浓的文人情结,对文学情有独钟。

回地方工作后,就爱上了写新闻。自第一篇处女作问世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从青丝写到白发,从用手写到用电脑,从小报到大报,从写新闻到全面开花。从不言放弃,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状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一月一年可能不难,坚持一辈子不容易。能保持一个时期的兴趣可能不难,始终如一、长盛不衰不容易。

这个年头的诱惑太多,创作是一件辛苦的事。

子丰先生战胜了诱惑,一心悟道,几十年如一日,委实不容易。

这一切都是缘于他的努力、执着、勤劳、刻苦。

终于有了丰厚的回报。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1800多篇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等有影响的报纸上。60多万字,用心血浇灌。有许多的文章获奖。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文章鼓舞人,影响人。

2.png

(三)

帕斯卡尔说过:“给生命以时光,不如赋予时光以生命”。

碎片化的年代,不知不觉中就可能让人肤浅,打发时光,漫不经心。子丰先生爱好广泛,博学多才,全面涉足,惊艳时光,活力四射,活出了精彩。

他有5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并被收藏到缩印合订本。许多文章入选各种文集。

他的书画,自成体系。退休后,被聘为常宁市老年大学书法教师。

他喜好作诗填词,被聘为常宁市楹联协会荣誉主席,撰写的墨联发表在省市刊物上。诗词也被许多家刊物发表。

他是常宁市网络文学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鼎力支持创建的《常宁网络文学》、《常宁之声》平台风生水起。

他被网友称为常宁的“美篇之王”,他以《美篇》作平台,向世界宣传常宁。

他还大力支持常宁市原创音乐协会、吉他协会、网络作家协会、龙狮协会的创建发展。

生命的充实,是以不忘初心的坚持为基础的。

生命的精彩,是以生活的丰富为前提的。

子丰先生都做到了,不容易。

1.png

谷子丰作品

4.png

谷子丰作品

(四)

浮躁、肤浅是成功之大敌。

子丰先生不仅仅满足于坚持,还做到了精益求精,努力做得更好。

文章上了《人民日报》,获奖70多项,最高为国家文化部“育花奖”。

书画名家点评、简古朴茂、端正雄强、深穆深沉、直率朴雅,风格独特。作品多次在省市大赛中获得奖励表彰。

《美篇》的粉丝有十几万之众。

摄影、艺术、诗词、楹联有不少的上乘之作。

读子丰先生的文章,闻到的是从心灵深处发出的芬芳。他总是给人们带来愉悦,惊喜。

一位熟悉他的人这样评价子丰先生:“人帅、字靓、画美;文奇、嘴利、脑灵;实乃'鬼才'”。

这一切,光勤勉不够,还要有自信与担当,当然更需要智慧与天才。

《衡阳日报》有文章称,子丰先生用文化点亮常宁“精气神”。

我想,艺术没有境界,影响当然不止常宁。

3.png

(五)

艺术永无止境。

因为没有细读,加上许多自己不懂,对子丰先生的作品不敢妄评。用心写下这些文字,是出于对子丰先生的敬重、钦佩和友谊。愿子丰先生这棵艺术的常青树永远不老。

期盼着子丰先生不断有更多的作品问世。

(原文出自《谷子丰作品》序)


作者:蒋勋功

编辑:小婧 王荣(实习)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勋功

编辑:王荣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6/07/9442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