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胜桥镇文堰村:生态鲟龙鱼养殖 “鲟”出致富路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石朋 李政民 编辑:源源 2022-05-21 19: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胜桥镇文堰村立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水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到村里发展鲟龙鱼特色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db31a655c79da6bb19e56e038692197.jpg

走进文堰村金都农业养殖有限公司鲟龙鱼养殖基地,连片鱼塘与乡村美景相映成辉,美不胜收。清澈的天然地下泉水缓缓流过波光粼粼的鱼塘,一尾尾生龙活虎的鲟龙鱼在泉水中怡然畅游。鱼池边,工人们正忙着给鱼儿投料喂食、清理鱼池淤泥、打捞鲟龙鱼检查健康情况,现场忙碌而有序。金都农业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茂义介绍:“水源好,没有污染,地段也好,交通方便,养出来的鱼品质好,没有土腥味,好运输。”

金都农业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多年水产养殖经验的企业,拥有成熟的水产品销售线。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该公司来到胜桥镇文堰村后,最大程度用活用好该村的优质水资源,以土地流转、使用水资源付租金、促就业等方式为该村村民创收。村民袁满元开心地说道:“工作离家近,每天在这里做事有200多块钱一天,照顾家庭也方便,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d40a69129eaf011b43dacd2f2a7afb9.jpg

由于文堰村水质好,养殖的鲟龙鱼体格美、肉质嫩、味道鲜,深受到客商们的青睐。同时鲟龙鱼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鱼卵还可做为鱼子酱,市场需求量空间更大。庄茂义告诉记者:“主要是销往衡阳及周边地区,还有出口越南,每年产值在500万左右。”

49e202139ebe82403eb729f44e84e9e.jpg

目前,文堰村鲟龙鱼养殖基地共有鱼池30余个,年产鲟龙鱼10余万尾,鲈鱼3万余尾。按照现阶段鲟龙鱼23元一斤的市场价计算,零售产值今年将达1000万元以上。对于下一步打算,庄茂义说:“下一步,公司将扩大养殖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百姓不出家门就能找到工作;同时建设鲟龙鱼孵化养殖基地,带动有意向养殖的村民,共同富裕,打造鲟龙鱼产销一体化。”

7c2f5041def5a4d4657f83b66c3d34b.jpg

今年,胜桥镇文堰村将围绕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公司继续发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技术指导服务,为老百姓致富拓宽渠道,把鲟鱼养殖基地打造成文堰村生态水产养殖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堰村党总支部书记彭小明表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在鲟龙鱼养殖场的基础上,依托自身水土优势,进一步带动村里的水产养殖业,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发展中来,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刘石朋 李政民

编 辑:汪明泉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石朋 李政民

编辑:源源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5/21/11297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