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罗桥镇庙山村:“大评小奖”激活乡村新颜值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政民 编辑:刘姝彤 2022-06-02 18: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中,罗桥镇庙山村大力开展“大评小奖”,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调动村民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积极性,推动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大评小奖.jpg

6月2日,在“大评小奖”表彰会现场,庙山村参加评选活动的249户村民中,评选出了30个文明卫生户、3个优秀的文明湾场和3名优秀的保洁员,并给予物资奖励,同时获奖户将按照《罗桥镇庙山村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进行相应积分,通过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其他奖励物资。

“我们制定了庙山村的标准化治理大评小奖实施方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集体的讨论决定,最后向全体村民进行公布,然后组织三个评选小组,分三个片区组织评选,按照我们的实施细则,逐项的打分。”衡阳市检察院驻庙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朱超波说道。

通过开展“大评小奖”的方式,不仅调动了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们表示,把自己家乡建设的美丽,是自己应有的责任。

“今天我得到一等奖,感到非常高兴,以后要再接再厉,带动邻居和全村人民行动起来,把自己美丽的乡村建设得更好。”庙山村村民刘美华开心地说道。

庙山村村民陈荣:虽然我没有获奖,但看到他们把家里环境搞得很好,对我来说,是一种榜样,也是一种激励,下次希望自己也能获奖,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庙山村实行“大评小奖”制度以来,群众既受到了精神鼓励,又得到了物质实惠,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的热情和自身的荣誉感,推动了全村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人居环境整治在全村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群众参与度更高了,村容村貌更靓丽了,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以秀美庭院为标准,主动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弘扬乡风文明,为秀美乡村贡献自己力量。”罗桥镇党委副书记谢柠泽说道。

同时,罗桥镇将以庙山村为示范样板,在全镇各村推广“大评小奖”制度,结合各村实际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为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注入强大动力,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罗桥。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所有村社区和机关单位持续推进,同时结合路域集中整治和市场集镇集中整治,大力改善全镇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樱花小镇美丽罗桥。”谢柠泽说道。


记 者:李政民

编 辑:李洋源 刘姝彤(实习)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政民

编辑:刘姝彤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6/02/11344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