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登高椅岭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君 编辑:小明 2022-09-26 19: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阴天,正宜登山。

驱车一路南行,二个半小时至郴州的高椅岭。

面对着险峻的陡坡,我有点胆怯了。前进还是却步,纠结了一番后,鼓起勇气开始攀登。

微信图片_20220926160026.jpg

丹霞地貌的山光秃秃的,好在上山路踩上去不滑。触目所及,皆深褐色岩石,除了大小形态不一的石山外,并无其他颜色及景致。我一边攀援着栏杆,一边克服恐高的头晕,看着前面的六七十岁的正在奋力攀登的老人,暗暗给自己加油打气。

左边右边都是斧劈刀削般的巨大的断崖,直立而略带弧形,恰似一张张巨型太师椅的靠背,这便是高椅背名字的由来了。在两旁均是悬崖的岭脊上往上走,一张张天然的高椅背迎面而来。

爬上一座岭,又从这座岭背面下去。又爬上一座岭,又从背面下来。接下来的一座岭比前面二座岭更高更陡。看看前面如履薄冰的游者我不由倒吸一口冷气。想想一路看到的美景,最美的风景还在后面,就平添了动力。脚也有劲了。

上得最高处,俯瞰岭下,游人如线,点缀在褐色的山岭上,形成了一道风景。若是没有这些游人,这些光光的山岭该是多么荒凉冷寂。络绎的攀登者的小憩,拍照的欢呼的游客,给这沉闷肃寂的荒芜山岭增添了生动和灵气。

微信图片_20220926160029.jpg

穿过一片平缓稀疏的小树林,下过一段陡坡,高椅岭的精华景色——蜥蜴湖便映入眼帘。

静静的湖水,绿得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在我眼里,它不像丑丑的蜥蜴,它蜿蜒的偎在峡谷底,像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山村少女安然地恬睡着,让人不敢惊扰她。

独坐在岭坡上,我享受着这清凉的空气,难得的宁静,真想在这发几个小时的呆。

下山时本应原路返回,在一个路口时我没留神,跟着几个陌生的游客走到另一个岭去了。走着走着觉得不像来时的路,正犹豫着,抬头眺望,同行而来的一个穿大红裤子的美女,返正在远远的另一个岭上走着归途,连忙迷途知返去追赶他们。兜兜转转,还是回到来时的路。原路下山。

下山有下山的难。上山鞋抓地稳些,路宽的地方还可走中间,下山路更滑,脚底斜溜,不敢无所依赖,只有用手抓紧不锈钢索链栏杆,循栏而下。下山的与上山的游人摩肩接踵,狭窄处需侧身交叉左右脚,前后配合好方才顺利通行。

下到小山岭。身边小伙子正在与人谈笑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深觉精辟。念及自己笨笨拙拙的,如何能演得好?一时觉得颓丧。几乎想退避在这荒郊野岭了。转念一想,还是有那么几个和我一样真纯,不会演戏的同道者陪伴在生命里,也一样这么自得其乐过着。不那么纷扰不那么热闹,安贫乐道自然宁静。

便站起来,回头投去对山岭的一瞥,朝着岭下等着我的人走去。

文章写于2019年

作者:王丽君

编 辑:汪明泉

二 审:袁丹

三 审:刘朝文 刘阳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尾巴.jpg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君

编辑:小明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2/09/26/11871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