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采茶忙 茶园变身“绿色银行”

来源:大义常宁 作者:袁丹 李青洪 编辑:小婧 2020-06-27 16: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3月12日衡阳市“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动员会召开后,常宁吹响“奋战100天、实现双过半”的争先创优号角。

微信图片_20200314112512.jpg

十指撷新芽,双手蝶翻飞。常宁传统产业茶叶产业又到了一年春茶采摘的季节。连日来,湖南省天塘湖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贫困户入股等优势,组织茶农陆续采摘制新茶,抢占市场先机,带动茶农脱贫致富,预计今年6000多亩茶园可采鲜叶5吨。

微信图片_20200314112517.jpg

白竹村三点水茶园海拔400多米,春日雨后云雾缭绕,溪水潺潺。30多名茶农点缀在 “绿海”中,两指一夹一提,青嫩完整的鲜叶随即落入竹篓,短短两个多小时,已经装了大半车。贫困户龙江红自从入股公司,不仅每年都有分红,而且经过专业培训,采茶动作娴熟,一天能采近20斤,收入200多元。

白竹村村民龙江红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在家里带孙子,自己在这里种茶树、摘茶叶,一年下来也能赚个七八千块钱。

“老百姓看到我们做的也有一点成就了,就跟着我们一起,大家一块儿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湖南省天塘湖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邓远坤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314112531.jpg

三点水茶园面积1100多亩,涵盖黄金茶、碧香早和槠叶齐三个品种。黄金茶由江西保靖引进,在280--500米低海拔地区可产出茶氨酸含量在6%以上的优质绿茶。

春茶抢早市,早茶赛黄金。公司一方面组织入股茶农入园采摘,另一方面招募当地村民过来务工,不误“茶”时,抢占市场。

邓远坤说,茶叶提前采摘,就可以提前制茶,这样能够赶在别人的前头卖春茶,利用这个空当在价格上得到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314112526.jpg

目前,第一批塔山山岚茶“仙人奇”黄金茶已经生产绿茶130多斤,红茶60多斤,产值近25万元。预计今年可采鲜叶5吨。

“销路打开了,茶叶不愁卖,我们就是想利用这个销售渠道,帮老百姓把茶叶或者其他产业,全部都带流出去,给老百姓吃一颗定心丸。”邓远坤跟记者谈起自己的想法。近年来,天堂山办事处紧密结合当地实情,科学制定农业产业规划,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发展有机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200314112507.jpg

天堂山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刘振东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年的扶贫下拨资金35万,我们都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因户施策制定了相关的措施,确保大家的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常宁是全省茶叶千亿产业7个重点县之一,现有茶园8.19万亩。从2018年以来,春茶年产量稳定在1200吨左右,产茶区群众人均因茶年增收3786元。目前,我市在做好春茶采摘的同时,正加快基地建设和标准化制定,确保圆满完成新建有机茶园5000亩,“常宁塔山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制订产品质量标准和团体标准年度任务。

来源:大义常宁

作者:袁丹 李青洪

编辑:小婧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0/06/24/7526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