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别让任性成了一生的遗憾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满成 编辑:王荣 2021-06-07 20: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儿子:

当我那天晚上接到你班主任发来的短信息时,我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个曾经对我许下豪言壮语的你却落下如此般田地,真的叫人难以置信。“停课处置”的通知,它就像山崖边滚下来的一颗巨石,重重地砸在我的身上,让我整个身心崩溃。那一晚,我彻底地失眠了。我不知道是对你的期望过高,还是我对你了解甚少。总而言之,我感觉你咫尺之距,却是天涯之遥。

微信截图_20210607205417.jpg

高中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从你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要在紧张而又快节奏的学习生涯中度过。周考,月考那都是检验你在学习中积累出来最好的证明。你说学习很苦,这点我不否认。但是孩子呀,你吃不了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没有从天而降的馅饼,没有躺在床上睡大觉就能实现的梦想,没有吹吹牛皮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知识的天梯。你要想想,比你差的都没有放弃,比你好的都还在努力,而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天你付出的每一滴汗水,将来一定是硕果累累。也许你会带着诸疑问,盘根错节地驾驭在你的心底。可是,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学习中来。因为你要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你要摒弃侥幸之念,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方能成就未来人生。知识的根虽然很苦,但是它结的果实是甜的,它的价值是无限的。

成年人的世界里,教科书式的说教,也许你理会不了那么多。但是,鲜活的案例却时刻为你敲醒警钟。爸爸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教材,我当初就是因为任性和顽皮才有了今天的帮人家卖苦力,干人家不愿意干的事。挥汗如雨不说,还要受人家的冷眼,歧视。手脚磨出血泡,也要咬紧牙关坚持,日晒雨淋也要天天上岗。正所谓“没文化,太可怕”。当今的世界是科技的世界,是人才的世界。靠肩担背驮发家致富的人数已为数不多,而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却是不计其数。

当然,我们偶尔也会听到“某某某,只读过几年书,也能领导上千人的公司”。我们当然不可否认。世界那么大,凡事都没有绝对。但是,有学问的是在创业中寻找机会,而没学问的只能在经历中流失机会。就像一个只字不识的人,不可能去参与电脑编程,不可能去核能研发。总而言之,知识文化也许不是万能器,但是没有知识文化是万万不能的。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知识,一个民族的兴旺离不开知识,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知识。知识是民族之魂,国之根本,没有知识的国度是可怕的国度,没有知识的民族是不会长存的。

儿子啊,爸爸不希望你将来有多伟大,只希望你有所作为。不希望你腰缠万贯,只希望你学有所成。陶渊明先生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你把握青春年华,别让任性成了一生的遗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你现在痛下决心,敢与向困难说“不”,我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

夜已深,就写到这。

你的爸爸:周满成

2021年5月16日


作者:周满成

编辑:小婧 王荣(实习)

二审:娜娜 泽昌

三审:白云 刘朝文

新闻热线:0734-7221155

投稿邮箱:XMT19176751553@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下载“大义常宁”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满成

编辑:王荣

本文链接:https://www.cnxww.cn/content/2021/06/07/9442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常宁新闻网首页